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從遊覽車乘客繫安全帶說起

文/陳淵燦
話說筆者在10幾年前曾偕妻參加赴日本旅行團,記得在東京火車站下火車之後,一部遊覽車已在站前恭候多時。

車子是一人服務車,司機兼車掌,一手包辦。他在我們這些台灣客上車坐好之後,從車上前走到車後巡視全車,確定旅客全數都繫上安全帶後,準備開車了。同時自言自語地嘀咕著說:「大家都已經繫上安全帶了,很好;只要有人沒繫好,我就不開車!」

當然大家都能入港隨彎,入鄉隨俗,循規蹈矩,沒人敢怠慢。當天我們的目的地是東京市區的迪士尼樂園,車行不到幾十分鐘就到了,當然走的都是市區平坦易行的馬路。司機卻依然慎重其事,一點都不馬虎,在此大家都上了日本遊覽車安全行車的一課。

回憶早年台灣省政府時代,政府對機車騎士推行有必須帶安全帽之議。當年猶有少數美軍駐在台灣,可以看到個個都帶著安全帽在街上風馳電掣。我們看了只是覺得他們顧到「肉包鐵」的機車,在急駛中一旦因故倒下去,後果不堪設想;而頭部受到撞傷的機會最大,實在防不勝防。凡事有利必有弊,雖然安全帽的防護作用很好,但進出門都須戴上戴下,這頂硬殼子在頭上,實在不勝其煩;特別是夏天天氣炎熱,頭上密不透風地,真是一件苦差事。特別是愛漂亮的女生們剛做好美美的頭髮出來,沒有一個心甘情願戴上它。

當然,有人反對,也有人偷懶,但被守株待兔的警察抓到,免不了行政罰鍰;如果運氣不好,未帶駕照,那罪加一等!一時之間,怨聲載道,的確搞得雞犬不寧。對政府的宣導,說什麼實施戴安全帽之後,死傷百分比降了多少,當成馬耳東風;再說他人屋上霜,老子才沒那麼倒霉哪?怎能聽得進去。

這時更有省議員在議會上,建議不要管戴不戴安全帽,而任其自由的問題。這也難怪,有什麼選民就有什麼議員;為民請願嗎?否則這種不能為民發言的議員下一屆你的席位,有可能就被人取而代之了。

現在我們回頭看看10幾年前,日本遊覽車上的乘客規定必須一律繫上安全帶才能上路,行之如常,猶如今天我們機車騎士必須帶安全帽才能出門般的通行。難道說我們視自己的生命不如日本國民?數字會說話,有一分準(裝)備,就有一分保障,難道這僅僅是限於已開發國家人民的特權?再說如果蝶戀花旅行社僱用的遊覽車上,每一位遊客都繫上安全帶,死傷會那麼多嗎?想一想我們也該回顧:就這一點而言,我們對生命的尊重,說嚴重一點──民智的開發,的確又落後了「大和民族」10幾年了,您同不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