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活用科技捕魚 陳玟宏獲選模範漁民

40歲的東港籍「閩發漁號」鮪釣船長陳玟宏,善用科技穩定漁獲率,漁技超群獲選全國模範漁民。(東港區漁會提供)
40歲的東港籍「閩發漁號」鮪釣船長陳玟宏,善用科技穩定漁獲率,漁技超群獲選全國模範漁民。(東港區漁會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東港籍「閩發漁號」鮪釣船長陳玟宏漁技超群,善用科技穩定漁獲率,榮獲106年全國模範漁民,是今年全國評選中唯一遠洋漁業類組的獲獎人,也是東港首位以「遠洋漁業」獲此殊榮者。

40歲的陳玟宏,出身漁業世家,為家中獨子,憑著對漁業濃厚興趣,16歲國中肆業即主動要求上船工作,遠赴國外漁業基地跟著父親學習漁事,從炊工學起,自學輪機修理、漁撈捕釣技術,從事遠洋漁業、延繩釣漁業迄今24年,曾獲屏東縣兩屆模範漁民。

陳玟宏堪稱「科技船長」,他善用科技穩定漁獲率,對於漁船引擎修繕、車間工作排除故障相當嫻熟,能將精良設備改良技術運用自如,自己改良魚貨分艙凍結,汰換耗能冷凍設備節省電能損耗。

他在船艙設有10個凍結庫依不同溫度不同魚種控溫,有效提升魚肉冷凍及冰鮮的品質,並在大型船體安裝各角落監視系統,以了解設備、漁工們最新動態,積極取得各項漁業專訓資格。

陳玟宏說,遠洋漁業是全年作業,每次出航期為3~4個月左右,返港休息一個月整補再出航,主要漁獲物春夏季以鬼頭刀居多,秋冬季捕鮪、旗為主,鯊魚、雜魚次之,作業漁場位於太平洋、密克羅尼西亞北邊、馬紹爾群島西邊。

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說,東港漁港是台灣最大的近海漁業基地,也是遠洋漁業重鎮,以往東港區獲選全國模範漁民者,都是沿近海漁業,今年首次以遠洋漁業類組佳績獲獎,越來越多輕壯輩漁民傳承接棒,延續祖輩討海打拚的精神,陳玟宏不輸前輩嶄露頭角,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