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中學生應該具備的10項能力

編譯/記者溫靜
小學的時候,我非常害羞。我會在老師身邊徘徊,希望他們能注意到我想問問題。而且,我當時是班上新來的女生,其他同學都已經有自己的朋友圈,這讓我很難融入集體。更糟糕的是,我的閱讀能力也很差,家人曾委婉地告訴我,說我只是「開竅晚」。

那些年,「社交情感學習」還不是教育領域裡的流行詞,我跌跌撞撞的學會了認識自我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然而,像堅持不懈和適應力這樣的「軟」技能沒有教材可以遵循。像我一樣,大多數孩子通過試錯法來學習和掌握這類技能。作為家長,我們為保護孩子而做出的事情可能與他們的個人成長不相匹配。這也許和你的直覺正相反,但是我們應該退後一步,給孩子空間去探索、去成長。我相信,一些社交情感能力對孩子在中學以及之後的成長都非常有用。

以下總結出中學生應該具備的10項技能,以及家長可以如何幫助孩子培養這些能力。

1、結交益友

孩子在交友中可以很快分辨出哪些朋友讓他們有歸屬感,哪些朋友讓他們感覺不舒服。如果孩子對選擇的朋友是否適合自己感到迷茫,你可以問問孩子:「你和這個人一起玩兒開心嗎?會放聲大笑嗎?你仍舊可以做為自己嗎?你和他(她)之間是否互相信任?」這些問題可以幫助孩子看清誰才是適合自己的朋友。

2、團隊合作 衝突調解

很多學生在學校裡都需要和其他同學一起完成小組作業。每個學生都至少有過一次需要為小組作業承擔更多工作量的經歷。出現這樣的問題可能是因為在開始階段沒有有效的分配工作。也許是因為他們希望獲得好成績才選擇負起更多責任。如果孩子在小組合作中遇到問題,不知如何處理,家長首先可以幫助他們理順問題為什麼發生,然後和他們討論可能的解決方法。

3、與自己不喜歡的人共事

孩子在學校裡很可能遇到不喜歡的老師。這時,家長應該鼓勵孩子練習與自己不喜歡的人相處,告訴他們即使不喜歡這位老師,也可以從他身上學到知識。家長應該向孩子強調,在課堂上應該專注於學習知識,提高學習與溝通能力,克服阻擋他們學習的障礙。

家長應該讓孩子明白,如果他們這次能夠不被自身的喜好影響學習效果,那麼再遇到類似的情況時他們就不會感到束手無策。家長們需要知道,除非出現虐待或歧視,否則家長不應該因孩子的喜好而要求更換老師。

4、制定學習計畫

孩子應該能夠制定合理的學習計畫,而不是讓家長幫他們制定。如果有需要,家長可以幫助調整計畫,使之更可行。

5、監督自己的成績 並為之負責

孩子應該學會監督自己的成績。如果孩子沒能按時完成作業或達到理想的分數,家長也不要插手要求老師延長作業期限或改變分數。讓孩子學會為自己的成績負責。如果孩子是一個完美主義者,他們會學會如何管理不理想的成績所帶來的失望。

6、與老師溝通

孩子應該學會如何向老師尋求幫助。可以直接找到老師面談,當學生與老師建立聯繫,他們對學習資料的理解也會提高。除非沒有其他方法,否則家長請不要幫助孩子與老師溝通。

7、管理自我情緒

在孩子能夠自我管理情緒之前,經常需要家長的幫助。幫助孩子認識所有與壓力來源相關的物理症狀,例如失眠。這可以幫助他們了解什麼時候應該歇口氣,或者在作出反應之前應該先按一下「暫停鍵」。當孩子能夠處理好自我情緒時,家長也要適時的指出他們做得好的方面,並與他們討論他們採用的管理情緒的策略,例如:休息一下或者聽聽音樂。

家長還可以幫助孩子們理解想法、情感以及行為之間的聯繫。問問他們是不是陷在了「要麼什麼都有,要麼什麼都沒有」的想法裡?他們是不是總在批評自己?這樣的交流可以讓孩子逐漸地掌握管理自我情緒的方法。

8、培養激情 承認缺陷

當你的孩子們對某件事物充滿激情時,家長應該鼓勵他們不斷探索,抓住機會幫他們深入了解這件事物。家長可以為孩子提供相關書籍,並且帶他們去博物館。

即使家長對這件事物一點也不感興趣,也要表現出對孩子的支持。在孩子探索的過程中,家長還可以幫助他們找出是什麼驅使他們不斷探索。即使在探索的過程中遇到困難也沒關係,因為這也是一段有價值的經歷。同時,孩子也可以從中認識到,一個人並不需要也不可能每件事都做得很好。

9、做出負責任且合乎道德規範的決定

孩子應該懂得尊重自己的身體,不做對有害自身健康及安全的事情,例如嘗試毒品。並且他們應該明白,他們所做的任何決定也要為他人負責,不置他人於危險之中。家長可以與孩子討論各種他們可能遇到的情況以及相應的處理措施。

如果他們問了一些令你震驚甚至苦惱的問題,不要反應過激。保持交流的自由開放。這樣做可以讓家長及時發現問題,糾正錯誤,也能夠讓孩子意識到怎樣做決定才是對他人以及自己負責。

10、創造和創新

這個不斷變化的世界需要具備想像力的創造者以及具備批判性思維的思考者。當孩子寫作業、閱讀老師布置的書籍以及參加考試時,家長需要提醒孩子這些考核標準並不是衡量成功與否的唯一方法。不要讓書本局限了孩子。鼓勵他們思考不同課程之間的聯繫,鼓勵他們進行創造和實踐。

10、創造和創新。

這個不斷變化的世界需要具備想像力的創造者以及具備批判性思維的思考者。當孩子寫作業、閱讀老師布置的書籍以及參加考試時,家長需要提醒孩子這些考核標準並不是衡量成功與否的唯一方法。不要讓書本局限了孩子。鼓勵他們思考不同課程之間的聯繫,鼓勵他們進行創造和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