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墾丁鷹浪再現 赤腹鷹過境破20萬隻

墾丁過境赤腹鷹數量再破20萬隻,愛鳥人士們聚集在墾丁社頂公園觀賞赤腹鷹過境的壯觀景象。(墾管處提供)
墾丁過境赤腹鷹數量再破20萬隻,愛鳥人士們聚集在墾丁社頂公園觀賞赤腹鷹過境的壯觀景象。(墾管處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每年秋季是北半球的候鳥展開南遷避冬的季節,也是鷹迷期待的墾丁秋季賞鷹季;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28日表示,今年過境赤腹鷹數量自9月1日至25日總計為20萬3,288隻,為自2004年調查22萬1,615隻後,再次突破20萬隻。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社團法人台灣猛禽研究會辦理106年度「墾丁國家公園秋季過境猛禽族群量調查暨赤腹鷹遷徙衛星追蹤計畫」,於赤腹鷹、灰面鵟鷹及魚鷹等主要秋季猛禽過境期間,以地面調查方式記錄過境猛禽數量、種類及過境環境資料。

墾管處表示,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9月及10月間的猛禽過境現象尤為壯觀,根據台灣猛禽研究會調查紀錄,今年度過境赤腹鷹數量自9月1日至25日總計20萬3,288隻,是歷史紀錄的第二高數量,同時也在9月16日及9月21日分別記錄到7萬零18及5萬4,442隻的單日高峰數量。

墾管處保育研究課表示,由於候鳥遷移時會因氣壓、風速、風向等氣象因素影響,尤其每天的即時氣象狀況,更是影響其遷徙與路徑選擇之重要指標。至於影響族群數量生物及環境因子複雜,如繁殖地環境資源品質、族群結構、遷徙路徑之安全與折損,都有可能綜合影響赤腹鷹遷徙時的路徑與數量。

保育研究課指出,赤腹鷹為東亞4種以群體形式長程遷移的猛禽物種之一,每年9月中旬至下旬為其過境恆春半島高峰,中國華中、華南、朝鮮半島及俄羅斯東南部為繁殖區,度冬區則可能包含中南半島、馬來半島、印尼群島、呂宋群島至新幾內亞。

墾管處表示,墾丁國家公園已累積超過20調查年資料,並自105年起掛載赤腹鷹衛星追蹤發報器,透過其遷徙路徑、繁殖與度冬棲地狀況,了解可能影響族群數量之可能原因,期望可以針對國內保存擬定保育策略,並透過國際資訊交流,促進推動遷徙沿線重要棲地保育。◇

赤腹鷹為群體長程遷移的猛禽物種,每年9月中旬至下旬是過境恆春半島的高峰期。赤腹鷹為群體長程遷移的猛禽物種,每年9月中旬至下旬是過境恆春半島的高峰期。(墾管處提供)
墾丁過境赤腹鷹數量再破20萬隻,愛鳥人士們聚集在墾丁社頂公園觀賞赤腹鷹過境的壯觀景象。墾丁過境赤腹鷹數量再破20萬隻,愛鳥人士們聚集在墾丁社頂公園觀賞赤腹鷹過境的壯觀景象。(墾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