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推新南向 學者:先善待外籍移工

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所長紀舜傑(中)表示,蔡總統的新南向政策,應先從台灣內部做起。(記者郭曜榮/攝影)
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所長紀舜傑(中)表示,蔡總統的新南向政策,應先從台灣內部做起。(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蔡英文政府推新南向政策,外交部將開放對菲律賓免簽,盼促進觀光效益。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所長紀舜傑表示,新南向應先從內部做起,要真正善待在台灣的東南亞移工、外勞與外傭。

行政院長賴清德核准對菲律賓免簽,最快10月上路,業界估可增加新台幣20億元的觀光產值。淡江大學29日舉辦「變遷與動力:現階段中國大陸的挑戰」學術研討會,其中一場演講談及台灣新南向政策的挑戰與契機。

紀舜傑指出,蔡總統新南向政策要以人為核心,應先從台灣社會內部做起,台灣人以往把東南亞人視為勞動力的主要來源,要不是2003年發生劉俠事件,以及2005發生高雄捷運外勞暴動事件,「很多人不把外勞當人看,這是很奇怪的現象,台灣最美麗的風景不是人嗎?」

他提到,台灣人一向對人非常和善,但現在是對金髮碧眼的西方人和善,至於外勞、外配享受到什麼樣的地位,應去詢問這些外籍移工們。政府推新南向應從這方面先下手,因為這些人將來回去家鄉,都是台灣社會最好的宣傳者,若他們在台灣遭受到許多不公平、非人性的待遇,政府想要做南向,「做得起來嗎?」所以新南向政策應先從內部做起,往外擴張當然需要,但應先從善待東南亞移工,甚至採取更開放的移民政策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