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香港議會委員:帶給人從低谷往上的能量

香港旅遊業議會委員戴卓賢特地從香港來飛來台灣,至台中市國家歌劇院欣賞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記者陳志達/攝影)
香港旅遊業議會委員戴卓賢特地從香港來飛來台灣,至台中市國家歌劇院欣賞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記者陳志達/攝影)

【記者陳志達/台中報導】神韻名聲響譽國際,每年巡演都有香港或東南亞等尚未演出地區的民眾慕名來台灣欣賞演出。2017年9月28日,香港旅遊業議會委員戴卓賢特地從香港來飛來台灣,至台中國家歌劇院欣賞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他表示:「非常的感動,也感恩。」他讚賞《梅花》的演唱與交響樂的完美融匯,並且認為整場演出猶如人生展現,而神韻音樂帶給人從低谷往上的能量。

戴卓賢說:「《梅花》代表著我們中華民族堅毅不撓的精神,也是象徵著我們努力向上的精神。這歌曲我從小就聽了,沒想到在今晚還能聽得到,真是個意外的驚喜。沒有想到,原來這歌曲也可以融入在一個盛大的交響樂晚會中,能夠演出得那麼好,其實是一個意外的收獲,意外的感動。我覺得不是任何歌曲都能夠融匯在裡面的,當中一定也經過很多的討論,還有許多演出者之間的默契。我覺得這首歌曲千錘百鍊,也是象徵著我們中華民族的傲骨。」

「再怎麼艱難我們都可以往上走。」戴卓賢覺得整場演出帶給人從低谷往上的能量,「絕對是這樣子。這也是讓我們有更多的智慧,讓我們有更多的勇氣,在一個比較低靡的社會裡、人生低靡的時候,可以更有勇氣的往前走。也為我們可以美好的明天,做出一些有力的鼓勵。」

他說:「人生的歲月當中有高有低也很正常,可是往往低的時候,我們就會懷憂喪志,在高的時候有時夜郎自大。如何能拿捏得好,也是我們要學習的課題。今晚音樂的晚會也是這樣子。有高有低,也有澎湃激昂的,也有些小橋流水的,也有些是鼓舞壯志的,都有。那真是體現了人生的歲月了。」

戴卓賢也感到晚會很特別,跟其他的交響樂不一樣,「可以說是一種分享,分享著中西方的樂器能夠在一起,融匯在一起,我覺得這個是一種特別的、很重要的一種收獲還有分享。」「那個音樂,就感覺裡面柔中帶剛、剛中帶柔!可以體驗到很多,特別是那個二胡,融進去西樂當中,那是一種另類的體驗。」

「這是一個知性又感性的夜晚,也是文化民族的融合。」戴卓賢說:「神韻交響樂可以讓人體驗到文化的交流,中西樂器文化的交流,中西樂器的交融互補,這都是我們可以體會得到的。當然還有團員之間的默契,因為有很多不同國藉的團員啊,有東方的、西方的,來自不同的背景,他們能夠組成這樣的大樂團,就是一種小小的縮影,社會鎔爐的縮影嘛!我覺得也是給我們社會一種啟發,音樂可以觸動人心,可以洗滌人心裡種種的繁瑣。」

戴卓賢也期待著今晚的晚會,在未來的歲月中,能夠在香港演出,或許也有機會,能夠聽到粵語的一些樂曲或歌曲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