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一例一休修法 勞團批過於傾向資方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關於《勞動基準法》一例一休修法問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9日決議成立一例一休修法小組,由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擔任召集人,預計國慶連假後啟動討論。對此,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批,無法理解民進黨為什麼要呼應工商團體的假問題、假需求,而沈溺在工時的爭議中不可自拔。民進黨若一再回應雇主違法的需求,就太過傾向資方了。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表示,關於一例一休問題,在立法院總質詢後,迅速擬定方案。工商團體也提修法版本,尋求朝野黨團支持。孫友聯指出,民進黨現在是執政黨,只要去看相關統計資料,就知道工商團體認為的一例一休衝擊只有2種,一是建立在過去他們長期違法的基礎之上,一是根本就是不想增加成本的藉口。民進黨敲鑼打鼓說要修法,到底要修什麼?

孫友聯認為,一例一休根本沒問題,其次,民進黨要去好好思考還有更重要的事要做,包括解決低薪問題。他也提醒,民進黨繼續沈溺、呼應資方團體的需求,不會得到社會的認同。這些雇主團體、資方如果還一直想要用違法情形來生存,台灣社會也不允許他們再用這種方式剝削勞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