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綠色金融 帶動台灣離岸風電發展

【記者莊麗存/台北 報導】為實踐政府2025非核家園與二氧化碳減排承諾永續能源計畫,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協同國泰金控、國泰人壽、上緯新能源及燃點公民平台等單位,舉辦「台灣離岸風電融資的挑戰與契機」研討會。國立政治大學副校長王儷玲教授指出,離岸風電是政府永續能源發展非常重要的政策,台灣需要支持本土離岸風電業者發展,才能有效解決台灣能源不足問題。

王儷玲指出,相較於國際市場,國內銀行業對離岸風電業者的專案融資經驗不足,而離岸風場在初期的評估及第二階段的建設皆須投入大量資本,本國銀行在相關的聯貸案中應可吸收國外融資經驗後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本研討會期望能研擬出具體可行政策與辦法,協助台灣本土離岸風電業者取得專案融資,尤其民間大型銀行或官股銀行應可成為領頭羊,協助業者解決目前在專案融資上的挑戰。

王儷玲說,離岸風場的開發,不但可解決台灣能源短缺問題,也能使我國相關產業鏈得以串聯發展,未來更可以進一步推動第三階段商轉的證券化商品,以國外的經驗來看,這些綠色能源基礎工程所發展出的創新投資商品,將可成為政府退休基金與長期機構法人的長期投資標的,提供長期穩定收益,更可使離岸風電產業透過金融業的注資得到正向的發展。

此外,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朱竹元表示,台灣擁有發展離岸風力發電的自然優勢,台灣海峽擁有全世界前3名最佳風場,離岸風電潛力高達15 GW以上,極具開發商機,雖然目前仍在發展初期階段,但今年經濟部已發出台灣首張海上風力發電機組之電業執照,踏出關鍵里程碑,未來綠色金融業的投融資支持將扮演綠能及綠色產業發展的關鍵角色。

朱竹元說,若能透過官股先行,輔以提供民營金融業者政策獎勵誘因方式,推動台灣綠色金融業務,帶動離岸風電的發展,不僅有利於在台國際企業購買綠電,也能減輕國內企業因應國際供應鏈要求採購清潔能源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