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金國遊龍 復振少林

紅蓼依水而生,展開的花序和枝葉透著一股龍形,又被稱作「遊龍」。(維基百科)
紅蓼依水而生,展開的花序和枝葉透著一股龍形,又被稱作「遊龍」。(維基百科)

文/皇甫容
宋朝歷經繁華,國運走向衰微。此時,天命轉向「女真」,少林也隨之迎來新的國主。


在神州的土地上,生長著一種古老的紅蓼花。每當秋天來臨,百花凋零,正是紅蓼生長繁茂的時候。由於紅蓼依水而生,展開的花序和枝葉透著一股龍形,所以又被稱作「遊龍」。

紅蓼淡月,綠楊輕煙。當萬籟俱靜,獨坐江邊,那正是禪風吹拂的時刻。締下「明昌之治」的金章宗,就曾尊稱一位僧人為「紅蓼花」。

宋、金兵禍之後,少林陷入凋敝。正是得益於金國的「遊龍」,少林才得以重振山門。

效法漢制   締造明昌

西元1115年,女真人完顏阿骨打創建金朝,是為金太祖。他稱帝時對群臣說道:

「鑌鐵雖然堅硬,但終會鏽蝕變壞,唯有真金不變不壞。」

於是他以「大金」為國號,希望創建的王朝永固不變。

金國太祖、熙宗、海陵王、世宗、章宗都很推崇漢家文明。金世宗完顏雍被後世稱為「小堯舜」。他尚慕漢風純儉,效法唐虞孝文。他以唐太宗為範,命群臣直言上諫,切勿隱瞞皇帝過失。

他曾說,帝王日理萬機,豈能無過?但凡有過,一定更改。

為使女真人懂得仁義道德,金世宗重任漢官,下令翻譯漢家經史典籍,並依照唐、宋制度,革新文物典章,因此學風大振。

金章宗完顏璟即位後,承襲世宗治平,仿漢制正禮樂,修孔廟,興太學,章宗一朝文物典章燦然彬彬。也正是從章宗開始,金朝開始祭祀三皇五帝、大禹、商湯、周文王、周武王,以表示金國繼承的是漢王正統。至此,金國漢化達到頂峰。

弘揚真風  拯救悲苦

金朝在漢化過程中,皇親國戚都很敬重佛門。金太宗常在宮廷禁苑供奉神像,他也親迎佛像,將其安置在燕京的憫忠寺。

對於佛門中人,丞相阿不沙、駙馬蒲察、驃騎將軍等勛貴總是以禮相待。

北宋滅亡後,金國和南宋在洛陽一帶長期對峙。金國關元帥留守洛京,他仰慕禪門宗風,數次派人去請「法和禪師」。法和道號「無跡庵主」、「善應道人」。

大約天眷三年(1140年),法和接受元帥邀請,住持少林寺,成為金國少林的首任住持。

法和廣布佛門智慧,慷慨善待僧俗大眾,很快他的盛名傳遍天下。金國皇帝多次召請他前往京師,住持普照寺。

金國皇族、富豪勛貴因仰慕法和的賢明,對他禮遇有加。

金人曾這樣評價法和,他就像天人的眼目,能在兵戈亂世,廣傳佛門真風;能在四海沸騰中,施灑濟世甘露,令惡勢驚懼潰散,使悲苦獲得解脫。

他在方圓千里之內,如意的教化眾人。得益於他的開導,當時悟道的人多得如麻如粟。

「性同孤月流天,意若白雲自在。」身在嵩山的法和猶如空谷幽蘭,散發著悠遠的清香。

漫捲絲綸 牽動群星

金朝國俗不同於漢家,卻也是人才濟濟,燦若星河。

法和圓寂五十多年後,少林寺迎來又一位禪師,法名「教亨」。時人以「雄文逸翰,咳玉噴珠」來形容他的滿腹才華。

周朝姜子牙在渭水垂釣,不是釣錦鱗,而是釣王侯;教亨在金國的山河垂釣,釣的是帝王和群星。

教亨七歲出家,十三歲時(西元1162年)接受大戒,遇到善於相面的「苦瓜先生」。苦瓜先生看到他,欣喜地說:「這個小孩將來登坐道場,必會引領萬名僧眾。」

教亨十五歲時(1164年),想去鄭州頂禮普照寺寶公禪師。就在他到達開封的那一晚,寶公做了一個夢。夢中,他看到天空現出金色的祥雲,隨後這些雲朵像蓮花一樣,紛紛揚揚的飄落下來。

寶公醒來後,對弟子說:「我已經十年不做夢了。這個夢一定是個吉兆!」

次日,教亨上門禮拜。寶公看到年少的教亨厚道聰穎,心下了然夢中所指,於是耐心地教導他。

一天,教亨在雲水堂靜坐,忽然聽到打板的聲音,心中豁然一片明朗,當即誦出一首偈語:

「日面月面,流星閃電。若更遲疑,門面著箭。」

寶公見他大智已開,喜悅地說:「以後,我不能怠慢你了。」

從此,教亨開始在嵩山的主要寺院登壇說法。

受金國左丞相阿不沙和玄悟老人的邀請,教亨前往中都住持寺院。

中都普照寺有一棵茂盛的大樹,直立挺拔聳入雲天。更奇異的是,樹冠天然有序,從上到下共分十二層,遠遠望去就像寶塔,引來成群的鴉雀築巢居住。看到此景的僧人都說:「這是吉兆啊!佛法將要振興了。」

不久後,金章宗頒下詔書,請教亨住持中都大慶壽寺。當時,這所寺院的僧人高達上萬人,這果真應驗了苦瓜先生的預言,教亨日後必領萬名僧眾。

泰和八年(1208年),國公石抹仲溫等人邀請教亨,住持少林寺。教亨在少林廣開法席,大振山門。

古塔凌空,殿宇莊嚴的少林古寺再次成為清淨修行的樂土,享譽天下。

教亨徜徉嵩山之間,或放歌吟古,或臨空對月,望著空闊的霽天,好不自在。

金章宗尊崇教亨,稱他為「紅蓼花」。言外之意,章宗以紅蓼的紅火,透著「遊龍」的精神,喻示教亨對少林的弘揚,功不可沒。

教亨就像垂釣的長者,獨自駕起一葉扁舟,悠然地穿過沙洲。紅蓼花紅豔繁茂,獨立寒秋。在白露剛剛降下的月夜中,空闊的雲天,垂釣的禪者,映襯著江邊的寂靜。當他慢慢從水中拉起絲線時,似乎牽動了滿天的星斗。清風皓月,岸芷若蘭,充滿禪趣的畫面,令人相坐忘形!

嵩山少林上,洪鐘揚古風。王朝光輝籠罩的少林,不正處於人間的佳好時節!帝王君臨天下,寺僧靜坐深山。一個高居廟堂,一個遠離人煙,彼此隔山相望。在洪鳴的鐘聲下,他們望著舒卷自在、意韻無窮的白雲,聽著淙淙悠悠、潺潺流淌的溪水,早已忘卻了世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