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大提琴教師:萬能之神 用音樂啟示人

2017年9月29日晚上,音樂教師韋紀妤觀賞神韻交響樂團在台南市立文化中心的演出。(記者陳霆/攝影)
2017年9月29日晚上,音樂教師韋紀妤觀賞神韻交響樂團在台南市立文化中心的演出。(記者陳霆/攝影)

【記者台南記者站/報導】9月29日晚間,台南市文化中心再度迎來了享譽全球的神韻交響樂團,為府城帶來了蘊含五千文明的華夏樂章。演出結束時,滿場歡聲雷動,觀眾捨不得散場,盡情呼喚安可曲。音樂工作室負責人、大小提琴教師韋紀妤也萬分感動地說:「這是天上的音樂啊!我整個身體的細胞都被活化了!」

「我覺得神韻交響樂團就是天地之間的代言者,是天地之間萬能之神的一個完整的主體,藝術總監就是上帝的大腦、上帝的思維,指揮就是上帝的那隻手,其他的團員就好像上帝的各個器官,各聲部之間的調和,代表天地之間,萬事萬物各方面的調和。」韋紀妤說,她感受到完整的宇宙,在樂曲裡面呈現。

王者交會不爭鋒 共譜美好莊嚴

韋紀妤也體會到,神韻交響樂將中西樂器做到完美的結合,裡面蘊含更深層的啟示。她說,《神之韻》這首曲子就好像王者的交會:「『二胡』是國樂中的翹楚,是國樂的王者樂器,『小提琴』就是西樂裡面的翹楚,是西樂裡面的王者樂器,神韻交響樂把這兩個平常『王不見王』的樂器,非常巧妙的融合在一起,中西合璧又不針鋒相對,那個諧和是很難能可貴的。」

「藝術總監在譜曲上面,非常用心,因為兩個都屬於高音域的樂器,可是卻不是說『誰比較厲害』或『誰今天比較厲害』,她們好像互相去讚美對方,『妳很棒』、『其實妳也很棒』,互相欣賞的那個角度,好像是在說『妳陪襯我,我陪襯妳,然後我們共同譜出一曲』,這樣融合出、交織出的神韻音樂,真正能展現天界的那種美麗跟莊嚴。」

樂團如神的主體 展現宇宙祥和

韋紀妤提到,「整個神韻交響樂團,就如同天地之間,神的一個完整的主體,藝術總監D.F.先生就是神的思維,因為萬能之神很多想法,就是在神韻音樂當中,完整的呈現。」

「妳看他們各聲部跟聲部(之間),調和得很好,就好像我們的免疫系統,我們的自律神經,它調和得非常好,因為調和不好,人就會生病。」

「我覺得祂是用音樂,來展現祂的美好,把祂的和善帶給我們,透過音樂告訴我們,告訴我們盡量往良善去做,那我們就是在這方面去帶動社會,去做一股善的循環,把這不好的世道、不好的世風去把它做一個扭轉。」她娓娓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