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理事長:《敦煌》作者出神入化 德高望重

高雄市電器商業公會理事長陳秋雄觀賞神韻交響樂團在台灣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的演出。(記者羅瑞勳/攝影)
高雄市電器商業公會理事長陳秋雄觀賞神韻交響樂團在台灣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的演出。(記者羅瑞勳/攝影)

【記者高雄記者站/報導】「音樂可以療癒一個人的身心。」高雄市電器商業公會理事長、華菱電機公司董事長陳秋雄, 2017年9月27日晚間,聆賞神韻交響樂團在高雄文化中心演出的磅礴樂音之後,為自己感到很慶幸,「可以看到這樣一個東西方樂器合璧的音樂演出,今天來的所有觀眾應該都很有福氣。」他說,《敦煌》樂曲的創作者應該不是一般的人,「應該是出神入化、德高望重的人。」

陳秋雄表示:「我認為這種演出,應該在台灣慢慢潛移默化,未來會是一票難求,得要想盡辦法才能買到票。」

「台上台下融為一體,很感動!當下好像要跳起來,跳起來叫他『再安可、再安可』,有那個衝動,因為掌聲到了最後,大家心念融在一起,很感人!」

《梅花》感動人落淚 神的感應讓心靈更純淨

最感人的是,女高音歌唱家耿皓藍的一曲《梅花》觸動了許多人落淚,陳秋雄不可置信地說,「她好像可以不張口,聲音就可以發出來,她是怎麼練習的?怎麼有辦法訓練出來,高音非常的傳神,聲音清亮很渾厚,真的是不簡單,很少聽到女高音這麼傳神的。」

陳秋雄讚賞女高音耿皓藍,「感覺這不是一般人的聲音,應該是神的加持,才有辦出那麼嘹亮又感動的聲音。」

中西樂器合璧也是神韻交響樂一大亮點,他說:「中西方的樂曲這樣去搭配,能夠搭配、融合得這麼棒!我想應該很少音樂家會具有這種能力,讓這些樂器如此融合吧!」

他舉例說明,「二胡,是中國幾千年的樂器,而小提琴算是比較高音的樂器,兩種樂器又能夠一起協奏,透過指揮的手能融合得這麼好,很打動人心!指揮家又好可愛,他的肢體語言就夠棒了!」

《敦煌》創作者非一般之人

談到最喜歡的曲目,「《敦煌》感受起來,應該用『神奇』來形容。就是說這一個曲目的創作者應該不是一般的人,他應該是出神入化、德高望眾的人。」陳秋雄解釋,這首曲子帶給他心靈的震撼很深沉,「這在聆聽的過程,會有心靈澎湃,然後又讓你有很純淨的那種感覺,可以說是心靈的兩極化,給我個人的感受是這樣。」

另外,「像《大汗》這首曲目,可以鼓舞很多士氣,不管是哪一個國家的人,尤其是在台灣,這種交響樂團的演出,能夠讓更多人口碑相傳,能夠更多的人來參與,只要聽過,我想對於全民的氣質或者是人們的心都是有正面、正向能量的提升,對國家是有福氣的。」

「當然我們中國人對中國的音樂是比較有感情,就《水袖》這個曲目演奏裡面,附有的那些中國人的情感在裡面,這個是比較直接的;然後還有西方的樂曲,像那個小提琴獨奏(《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作品第35號,第三樂章》),我知道這一首是相當難,難度相當高,可以這樣即席演出,確實是不簡單!」

正向能量透過音樂傳遞 人的思緒更宏觀

神韻樂音深深地撫觸著陳秋雄的心靈,帶領他隨著樂曲去感受神傳文化的輝煌。

「這個是內心的感動,因為現代人的工作壓力,還有很多的精神的寄託沒有辦法去舒展,那我想藉這個機會能夠讓每一個觀眾,或者說在工作壓力之餘,能夠有一個心靈的洗禮,這是很棒的一個紓解。」

陳秋雄說,「我感覺吸收到很大的正向能量,對心靈提升會有幫助,會影響未來我對事情的看法有一個正向的改觀。」

他補充說道,「交響樂團可以做到這麼棒,就是中國的樂器跟西方的樂器,能夠做到這麼融合,真的是很不簡單!這麼磅礴的天籟之音,講真的,是很少有人可以體驗得到,所以我想透過神韻交響樂團的推廣,我想神韻交響樂團可以帶動中華文化的復興。」

藉由音樂傳遞著善的力量,最是感動人心。「指揮家真的是沒話講,真的,整體跟演奏的帶動,是相當的隨和自律,應該講說是最好的演出,配合得天衣無縫。」

「剛剛聽完演奏,現在的心情是非常高亢。」陳秋雄表示,會跟好朋友一起分享,然後帶他們來觀賞,他呼籲,有來觀看過的人去做一種快速的引導,也就是去推廣神韻,如此一來,集合力量那個力道會很強。

神韻藝術療癒心靈 行事效率事半功倍

對神韻有正向能量陳秋雄也有很大的感覺,「講真的,這個在神韻藝術團演出的時候,就有那個感覺了,所以我也曾經帶著我的同仁一起來看,那整個對公司的治理,還有對個人的情感上、在事情的處理方方面面比較會事半功倍,那效率也提高,這是我個人的體驗。」

「包括藝術團,觀賞藝術團都會有這樣的一個正向能量的提升。」他說,「神韻交響樂可以鼓動到人的心靈,讓你的心情非常的蓬勃,那當然會療癒心靈,這個是什麼藥物都沒有辦法治理的,就是音樂最棒的地方。」

最後他讚賞,「很難用言語表示,我想是心靈的感受,神韻交響樂讓人能夠容光煥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