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8成國人用4G 網速沒一間電信達標

立委2日表示,台灣各家電信業者的4G行動寬頻上網服務都偏慢,沒有一家廠商達到4G定義的下載速率。圖為基地台示意圖。(Getty Images)
立委2日表示,台灣各家電信業者的4G行動寬頻上網服務都偏慢,沒有一家廠商達到4G定義的下載速率。圖為基地台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台灣4G行動寬頻開台已屆滿3周年,用戶數已超過1,951萬戶,相當普及。不過民進黨立委張宏陸、陳賴素美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經實際測速後發現,各家電信業者的4G行動寬頻上網服務都偏慢,沒有一家廠商達到4G定義的下載速率100Mbps;要求NCC及消保官應於1個月內強力監督業者改善,否則應祭出裁罰。

張宏陸表示,目前全台平均每10個人就有近8個人採4G上網,比率相當高,但經調查發現,全國平均下載速率僅為52.39Mbps,上傳速率為21.04Mbps,遠低於4G網路速率100Mbps的定義,結果消費者支付4G費用,使用的卻是打了折扣的服務品質,根本是把民眾當成冤大頭。

張宏陸強調,業者為了吸引客戶,宣傳手法花招百出,甚至有業者標榜4.5G、4G入門(21Mbps)、4G勁速(300Mbps)等,但實測結果都未達到4G應有的速率,套用時下流行的網路用語,根本就是全部GG,其中是否涉及廣告不實的誤導嫌疑,希望相關主管機關立即著手調查。

張宏陸現場更拿出檢測軟體實測,結果中華電信的下載速率僅14.93Mbps(每秒百萬位元),上傳速率更只有3.52Mbps。張宏陸要求,NCC官員及消保官應該在1個月內,強力監督業者改善,不然就祭出裁罰。

對此,傳播管理處副處長徐國根回應指出,實際上網速度是動態的,會受到環境無線電波或是使用人數影響。為保護消費者權益,將要求業者資訊公開,消費者也可提出上網使用7天的免費試用期,民眾免費試用後,看看在最常使用的地點如住家、上班地點等,能否順暢使用,再決定是否申請該業者電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