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搭火車遊美國 感受不一樣的風情

搭加州Amtrak 上路,沿途可見美麗的湖泊。(留學生/攝影)
搭加州Amtrak 上路,沿途可見美麗的湖泊。(留學生/攝影)

文/留學生
美國國家鐵路客運公司(National Railroad Passenger Corporation),也就是俗稱的「Amtrak」,中文又稱為「美國國鐵」,或「美鐵」,於1971年5月1日起創立。

常看到的美鐵列車上的「Amtrak」做標誌,其實是英文的America(美國)和track(鐵軌)組成的混合名詞。

擁有全美超過2萬名員工的美鐵,全國總路線長達3萬5千公里,可服務旅客抵達美國46州,甚至可到達加拿大的3個省分,總計約500個大小車站。不過因為成本考量,加上美國有越來越多諸如開車或搭飛機等其他交通工具可選擇,因此近年來美鐵也開始裁減一些較少乘客的路線或班次列車。部分路線,可能以美鐵的「巴士」代替運送旅客。

以加州為例,Amtrak美鐵共分為3條線,其中的Pacific Surfliner路線,乃是一條來往南加州之間的列車,主要經過聖巴巴拉市(Santa Barbara)、洛杉磯至及聖地牙哥等城巿。中心樞紐則位於LA洛杉磯的中央車站。每天大約有11個Amtrak班次列車往南開到聖地牙哥。不過往往只開到Orange County(橘郡),旅客可能須換搭巴士才能抵達聖地牙哥。

筆者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加州Amtrak是雙層車廂,車廂又大又穩,說真的旅客人數也不多。搭乘Amtrak有機會到平常開車不容易去到的地方,看到不一樣的風景,算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票價則要看路線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