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神韻樂音正能量強 演奏家注重平日修為

神韻的原創曲目採中西方樂器合璧的演奏方式,同時保留西方弦樂的磅礴氣勢與東方樂器的和諧樂音,讓聽眾們耳目一新。圖為神韻交響樂團在國家音樂廳的演出。(記者陳柏州/攝影)
神韻的原創曲目採中西方樂器合璧的演奏方式,同時保留西方弦樂的磅礴氣勢與東方樂器的和諧樂音,讓聽眾們耳目一新。圖為神韻交響樂團在國家音樂廳的演出。(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張原彰
神韻交響樂團今年來台巡演日前劃下完美句點,她所帶來的絕妙樂音,讓台灣觀眾發出盛讚,認為神韻的音樂「很有畫面」、「純淨正向」、「帶著精神啟發」。神韻交響樂團的短笛演奏家陳纓接受本報專訪時談到,因為神韻的演奏家們無時無刻不在純淨著自己的心靈、歸正自己的言行,所以演奏出的音樂富含正面訊息,才使台下觀眾被感動。

神韻交響樂團今年在台灣十大城市演出15個場次,場場繳出滿場的票房佳績。中西方樂器合璧的交響樂音,不只演繹出豐富的聽覺饗宴,更為聽眾帶來心靈上的昇華。自2012年起隨團到世界各地巡演的陳纓分享,「我們收到許多觀眾的反饋,許多觀眾認為我們(神韻)的音樂相當乾淨與純淨,所傳遞出的訊息特別能感染人,特別能夠觸動到他們的心靈。」

音樂超越人間的語言,好的音樂其實能夠起到與聽眾心靈溝通的作用,陳纓解釋,「一位演奏家、純正的藝術家,演出時傳遞出純正的訊息,聽眾都能接收得到,並知道這樣的音樂能夠幫助他們,所以容易被感動。」

想演奏出具有純正訊息的樂音,演奏家不能只專注於練習音樂技藝,更得兼顧個人的修養與品行,陳纓說,「所以神韻的演奏家們在平日生活裡,時刻都在注意自身的言行,並不斷的純淨自己的思維與心靈,這樣才能確保在台上演出時,自己能夠處在最純淨的狀態。」

因為平日生活時,已下足功夫純淨自己,所以真正上台演奏時,神韻的演奏家們更能專注於演奏本身,陳纓說,「我們在上台演奏時帶著為觀眾著想的心情,心裡只會想著把最好的內涵忠實呈現給所有觀眾,如果有雜念也會盡力排除。」

「很多聽眾被生活上的忙碌攪擾,有時忘記了生命善良的本質」,她說,「所以我們想透過音樂會的形式,款待觀眾的心靈,讓他們可以忘記那些瑣事,並感受到正面能量,獲得生命裡的生機。」

「我們用這樣的心情去演奏時會達到很好的效果」,陳纓說,許多觀眾給予他們極正面的評價,他們也因此得知,觀眾們在演出時沉浸在神韻的音樂裡,享受著這樣超凡脫俗的經歷,「這對我們來說是件非常欣慰的事情。」

神韻交響樂的演出不只蘊藏正能量,音樂本身有著栩栩如生的畫面感,讓觀眾驚奇不已,有觀眾就盛讚今年的演出曲目《大汗》,讓他的腦袋中浮現出君王駕著駿馬奔馳的畫面;曲目 《水袖》與《傘舞》有如見到了美麗的仙子翩翩起舞。

樂音畫面感十足 演奏家下足功夫

「音樂是門動感的藝術形式,這種畫面不是靜態的,畫面隨時在變,讓人好像進入夢幻的美妙世界,經歷一個又一個的精采故事。」陳纓說。

「我們在演奏前或是演奏當下,實際上我們已經先有了構思」,陳纓說,「我們會設想出需要呈現什麼樣的意境,這又會是什麼樣的故事、什麼樣的場景,這就像是畫家或是其他藝術家一樣。」

「所以神韻的每首樂曲都是不同的世界,有著不同故事,而且變化多端,等於引領聽眾進行一趟旅程」,她說,「加上我們特別講究正能量,會懷著正面的心情作曲、排練、演出,所以這樣的經歷能夠讓觀眾非常享受。」

傳統內涵博大精深 獲西方主流喜愛

神韻交響樂團的粉絲遍及世界各地,其中不只是華人聽眾,西方社會裡的主流人士們也為她的樂音而傾倒,陳纓說,「因為神韻所傳遞的傳統價值,與西方社會的傳統精神產生了共鳴。」

陳纓解釋,中國傳統文化是神傳文化,所體現出的內涵與西方文化裡的經典藝術作品相同,都蘊含著天人合一、人與天地相通等精神,都能為人帶來心靈上的啟發。

「傳統文化裡美好的事物,總能夠激勵人向上,激勵人凡事做得更好」,她說,「西方社會也有這樣的傳統精神,而神韻交響樂的演出保留了這些內涵,西方聽眾聽見了,並體會到這些價值的珍貴性,知道不能流失,所以特別珍惜神韻的演出。」

陳纓說,「所以我們的演出在西方主流社會裡獲得極大的迴響,很多人看見了傳統文化的光輝,所以願意支持我們,到現場觀賞我們的演出。」

中西合璧曲風  開闢音樂嶄新道路

神韻的原創曲目採中西方樂器合璧的演奏方式,同時保留西方弦樂的磅礴氣勢與東方樂器的和諧樂音,讓聽眾們耳目一新。陳纓說,「這些年觀眾盛讚神韻巧妙結合中西方樂器的特性,音樂非常自然與流暢,增加了交響樂的色彩。」

「中西合璧能夠讓音樂更具畫面性,這是一般交響樂所不能及的」,但陳纓也說,要結合中西方樂器是件相當不容易的事情,「我們演奏家從作曲到排練,針對各種樂器的音色的結合,再到個人演奏時,彈奏技法間的配合,花費了相當大的心思和功夫去達到標準。」

這樣的中西合璧的演出模式,讓韓國音樂家相當感動,陳纓分享,「韓國的音樂家今年盛讚神韻給音樂界開闢一條新的道路、一個新的未來,我們也很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