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40年畢業旅行記趣

二崁聚落咾咕石牆取自澎湖當地珊瑚礁。(記者朱孝貞/攝影)
二崁聚落咾咕石牆取自澎湖當地珊瑚礁。(記者朱孝貞/攝影)

文/賴炎卿
40年的歲月,能教一人從哇聲到不惑,能釀一甕清泉成甘露。逢甲大學財稅系66年畢業的4年甲班,選在今年9月舉辦畢業旅行。多年來少見面或未曾相見的老同學再聚,分享這40年各自修習的人生課程,迸出了許多新智慧、新情誼以及新視野。

44年前,一群不拒絕聯考的小子們,被分發到逢甲大學財稅系(當時校名為逢甲工商學院),學生來自全國各地。當時選讀財稅系的原因,有的人是看到「財」字,可學賺錢;有的人是看到「稅」字,可學避稅;更多人是當初填志願時補空白,根本不知財稅為何物?經過4年的「敦品勵學」,以及離校後40年來的「勵精圖強」,如今各個行行出狀元。

離開校門後,各奔前程,開始攻讀生命經營的碩士學位,選修成家立業課程。40年的時光,如今,有稅務關的高官、銀行保險公司的董事長、創業的大老闆與集團財務長、有股市操盤手、教師、建築師、還有禪師等。迄今,有兩位同學已先行航向西方,有的已經退休帶孫養狗,有的待退數饅頭,還有的正準備考律師、管理師,立志再創人生光輝。

這次的畢業旅行,說是補辦,其實是生命經營碩士班的畢業旅行。40年的修練,大家再聚,別具意義。這次壯行,獲天助人助之利,深化所見所聞。風平浪靜的天氣,讓海水更清、藍洞更藍、沙灘更潔,石滬曲線更美。雖有烈日直晒,但有涼風吹送;雖然行程滿滿,但都能深化見聞,豈是一個妙字可喻。

五對老公媽,夫唱婦隨各有情調;縱使人人身有要務,但都能放開享受當下;調侃挖苦言詞句句辛辣,卻是增添情誼的最佳潤滑劑。或許,滄桑的顏臉展現的笑容,回報了無以形容的滿足,體會了把心放軟之妙。

舊情懷催生了新視野。歷經60年歲月的奔馳,生命之車已顯不堪負載之相:有進廠維修過的,有更新零組件的,有裝載新配件的,還有正在查察故障點的。是的,隨著歲月增長,心更軟了,但五臟六腑卻更硬了,期許大家互相珍重。每次相聚,大家會在班旗上框出一格,供畫押留名,最後離開地球的,負責把班旗帶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