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激盪的永恆」神韻交響樂台北劃下完美句點

2017年10月3日下午,神韻交響樂團於台北中山堂舉行演出。(記者白川/攝影)
2017年10月3日下午,神韻交響樂團於台北中山堂舉行演出。(記者白川/攝影)

【記者台北記者站/報導】「神韻的每一首樂曲是一個不同的世界」,兩星期前來台接受樂迷歡迎時,樂團短笛演奏家陳纓如此說過。來台一晃眼就是兩個星期,而神韻音樂會的「安可現象」也持續了14場! 2017年10月3日中秋節前一天,在台北市中山堂連演兩場的神韻交響樂,打破在工作日下午不能舉辦音樂會的迷思,不但觀眾爆滿,在安可曲時觀眾主動拍手加入和聲,指揮也以大動作的手掌動作「教導」觀眾哪一個聲部正在演奏,場面熱烈感人,最後指揮硬是向揮手再見時,全場觀眾發出最一致「撒嬌」嘆氣聲!

「這是真正的音樂家!」前和信超媒體副董事長兼執行長、前工研院材料所所長、合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術長吳秉天表示,鄭媛慧的小提琴演奏讓他非常激賞,「真的是拉得太好了!無論是節奏、harmonic,與樂團的配合」,他說,「我覺得台灣能拉出這種程度的,可能沒有幾個!」

已經聽了幾十年古典音樂的吳秉天說,「現在太多的古典音樂會其實都以經趨向commercial(商業演奏),但神韻交響樂團不是,無論是鄭媛慧的演奏、原創的樂曲如《水袖》等,聽了就是很喜歡!」

「《大汗》真的非常好,聽起來的非常有一致性,可以感覺到一個人的一生在裡面!」吳秉天感慨表示,「西方幾百年下來的經典作品,能有幾個柴可夫斯基?其實沒有多少,真正的經典要能流傳到下一個世紀才算,這要讓後世來評斷」,吳秉天《大汗》有可能就是「留傳千古的作品」。

「這是激盪的永恆!能讓觀眾不斷的回味,是演出最高的境界!」在歐美國家受邀演唱,並在北京奧運獻唱的台灣原住民歌手南賢天表示,「演奏家的肢體已經融入每個樂器、音符、音節,表現出整個樂團細膩度!」他說,「我唱民族音樂本來感到音樂有一定的侷限性,沒想到,音樂竟然可以產生力量!」

「天歌的歌聲非常有穿透力,讓人震撼!」南賢天還說,「這首歌讓人思考、喚醒人生命的來源,直達心靈!在唱《為何來這裡》的歌詞時,我每個字都逐一的看,他能唱出每個字的神情表情,連這都做到了!」

「最後安可曲三首不夠,我一定是那位站起來喊安可喊最大聲的!」南賢天最後說。

「因為之前在新竹、台中我們都沒趕上,所以今天特地到台北來聽!」苗栗頭份市長徐定禎表示,「太不可思議!真的非常好非常好!」他說,「不管是小提琴獨奏、聲樂高音歌唱家都讓人印象非常深刻,曲目中西合璧,結合中西方樂器能夠表現那麼好,不可思議!」

徐定禎最後說,「我發現不光只是交響樂,連觀眾水準都非常高,讓人很驚訝!」

自9月17日在韓國大邱展開神韻交響樂團亞洲巡演開始,亞洲觀眾都以如雷的「再來一曲」呼喊表示對天籟的敬愛,但交響樂團緊接著還要將聖樂、讚樂與雅樂,帶給世界其它如加拿大與美國的觀眾,捨不得的樂迷們上網購買收藏之前年度的音樂會DVD,或開始倒數365天,等待來年神韻音樂會再度蒞臨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