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孕期吃魚、肉、蘑菇、堅果 可降低嬰兒溼疹風險

孕期吃魚肉蘑菇堅果 可降低嬰兒溼疹風險(fotolia)
孕期吃魚肉蘑菇堅果 可降低嬰兒溼疹風險(fotolia)

文/記者韓婕
近代初生的嬰兒經常會出現小兒溼疹,大多數父母都會嘗試各種方法,以期減輕孩子溼疹的痛苦。科學家最新的研究發現,孕婦懷孕期間食用特定類型的維生素B,可以降低小兒溼疹風險。 

小兒溼疹是一種過敏性皮膚病,主要是對食入物、吸入物或接觸物不耐受或過敏。它會導致皮膚發紅、出現皮疹,皮膚乾燥、粗糙、瘙癢等。 

發表在《臨床與實驗過敏》期刊(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Allergy)的一項科學研究發現,肉類、魚類、蘑菇和堅果中的煙醯胺(nicotinamide)可以防止30%的嬰兒,在一歲發生皮膚過敏症狀。 

煙醯胺是維生素B3的衍生物。專家們稱,維生素B3(菸鹼酸)能改善皮膚的整體結構、水分和彈性。研究人員還發現色氨酸(tryptophan)──多數蛋白質中的氨基酸──可能有相同的效果。 

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的研究小組相信,這個發現支持了溼疹在子宮內已部分成形的論點。他們希望可以藉此找到減少皮膚狀況風險的方法。 

煙醯胺膏已用於治療溼疹,但這項研究是首次連繫到在子宮內的嬰兒皮膚狀況。研究者評估497名懷孕婦女的維生素和相關代謝物的數量。然後,研究她們的孩子在6至12個月大時,發生溼疹的比率。他們發現煙醯胺含量較高的子女在一歲大時,發生溼疹的風險低30%。而且代謝物也都含有較高的鄰氨基苯甲酸(anthranilic acid)。 

研究者戈弗雷教授(Keith Godfrey)表示,需要更多的研究來了解這個關聯,但此研究結果進一步證實,在懷孕期間吃健康均衡飲食的潛在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