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兒童醫療的守護天使(1) ——台大醫院兒童加護病房主治醫師呂立專訪

呂立醫師。(攝影/Knight)
呂立醫師。(攝影/Knight)

文/張天泰 (Knight)
【呂立醫師 小檔案】

呂立醫師現在擔任台大兒童醫院兒童胸腔加護科主任及兒童加護病房主治醫師、兒少保護醫療中心召集人、兒童安寧緩和醫療團隊醫師與小兒科臨床助理教授、財團法人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執行長。

呂立醫師為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畢業,曾在2003~2005年至美國麻州波士頓兒童醫院胸腔科與加護病房擔任訪問學者與次專科研究員,也在美國麻州哈佛大學公衛學院環境醫學科生理部門擔任訪問學者與次專科研究員,並將美國部分重要兒童醫療經驗引入台灣。

20多年來,呂立醫師為台灣兒童醫療領域,不論在「兒少保護醫療」、「兒童安寧醫療」、「兒童友善醫療」上的努力有目共睹,近年來呂立醫師秉持著「對孩子好的做就對了」行動理念,為台灣受虐兒保護的社會議題到處奔走,為保護台灣受虐孩子的生命權上貢獻良多。

* * *

現今台灣兒少受虐問題頻傳,筆者認為台灣蔡政府必須給予兒少受虐議題更多的資源支持,才有機會找出此問題核心在哪裡,要如何才能有效預防,讓更多孩子免於受苦,從悲劇中找出預防之方,避免無辜受虐孩子冤死,得以快樂平安長大,筆者認為這也是台灣能否提升為更文明的社會、真正人權國家,受到國際社會尊重的關鍵之處,這次很榮幸專訪到投入兒童醫療領域20多年的呂立醫師。以下為訪談紀要。

受虐兒保護議題需要台灣社會大眾的重視

Q1:請問呂醫師為什麼會關注台灣受虐兒保護的議題,且時間長達20多年?

呂醫師答:
我在兒童加護病房工作近20年,而大約14年前有機會去波士頓兒童醫院進修,這對我的影響很大。因為一般小孩都有人關心保護,處於被照顧的狀態,但我關注的這些受虐兒是被毆打受傷到加護病房的,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情,更嚴重的是我發現這些被虐打的孩子早已被通報好幾次,我常在思考為什麼明明被通報這麼多次,到最後原本被救起的孩子仍是死亡或重殘,為什麼整個國家系統無法保護這些孩子?如果這些虐兒事件是突然一下子就發生,那來不及阻止,就沒辦法。

但是今天的狀況是這些孩子已經透過國家系統通報很多次的個案,這些被虐打的孩子卻仍然來不及被救,看到我們付出許多努力去搶救的孩子,後來持續一直被打、一直被打,結果孩子死掉了,或不是死掉,而是昏迷變成重度殘障,一輩子躺在床上,然後這些孩子的人生就這樣被改變了,何況很多這些孩子本來都很健康沒有生病,他們與一些有嚴重疾病,要面對病魔的孩子,狀況完全不同。

受虐兒案件在台灣會不斷發生的關鍵原因

Q2:您觀察會造成這些孩子被虐打致死的關鍵在哪裡?

呂醫師答:
這部分我是這樣思考,這些孩子的家庭環境可能遇到困難,有的家庭可能是遇到非常嚴重的挫折,然後這些照顧者可能就直接把小孩當作出氣筒,用打的方式去對待孩子。有一些是高風險家庭,但我觀察到高風險家庭,不一定就會產生虐打自己孩子的現象,例如一些單親家庭是很棒的,所以不見得單親家庭就必然發生這樣子的事情。

我覺得這些家長的人格、特質、家庭環境和如何面對挫折的態度與行動有關,有家長遭遇到類似債務的問題,有些會靠自己解決,但有些無法面對與處理這樣的債務問題,就可能將暴力施加給孩子,讓這些孩子成為出氣筒,所以這是一個我們在做兒少保護所面對最困難的議題。

在進行兒少保護救援時,我常和第一線社工去討論這樣的情況,社工常常會說要去保護整個家庭,讓確保整個家庭是完整的,所以社工會有一個家庭維繫計畫、家庭重建計畫來做為應對,我當然覺得這是很好的事,但現在的問題是,不能因此讓這些小孩這樣無辜犧牲了生命權,這些小孩年紀還小,甚至有些還是小寶寶,根本無法替自己發聲,我認為必須在避免這些孩子可能會喪命的危險等情況下,來做這個事,要先救人,要先救小孩,有生命再談家庭維繫。(未完,待續)

張天泰(Knight)
曾任國小,國高中老師,報社記者,大學講師。 現為媒體行銷人員, 喜歡小孩,相信夢想, 夢想是借助跨國企業的力量,去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