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兒童醫療的守護天使(6) ——台大醫院兒童加護病房主治醫師呂立專訪

文/張天泰 (Knight)
台灣兒童醫療是一生的志業

Q7:請問呂醫師目前的工作與休息時間是如何分配?因訪談者有關注到呂醫師會用私底下休息的時間,去進行特殊症孩子的在家醫療,另外目前呂醫師的工作重心主要放在哪些層面?

呂醫師答:
目前我都做一些沒有賺錢,沒有增進個人名利權位的事,用自己時間義務幫助特殊需求的孩子,所以我的生活品質不是很好。其實我有很多救護孩子的經驗是來自加護病房的工作經歷,是來自我在二十年的醫療工作經驗,我的重心放在一是兒少保護,另外一塊是兒童安寧。成人過世已有一整套制度去幫忙,但是在兒童安寧的部分就比較少,兒童醫護人員常常只能靠少許資源來幫忙,在制度上需要更好的支持。現在常常是靠少數醫療人員自發努力去做,然後盡量爭取資源讓孩子的照顧好一點,但事實上很辛苦,最近雖然台灣社會開始關注這個議題,但實際資源還是很有限,需要進一步努力推動,這也是我擔任兒童安寧召集人的原因之一。

關注受虐孩子的身體與心靈醫療 才能得到完全的康復

Q8:除了「兒少保護」、「兒童安寧」等工作,訪談者在媒體看到呂醫師在「兒童友善醫療」的積極投入,呂醫師運用了曾到美國波士頓兒童醫院進修的經驗,提到除了孩子身體的治療外,也需要給予孩子心理治療,才有機會讓孩子完全康復,這部分經驗能請呂醫師多說說嗎?

呂醫師答:
推動兒童友善醫療是因為我發現在加護病房待過的孩子,他們常有經過醫療而來的創傷後症候群,特別是心理上的,所以有的孩子在加護病房從鬼門關搶救回來,結果後來孩子反應變差,或一直做惡夢尖叫哭泣,而且持續一、兩個月以上,很嚴重。這些現象對心理其實都有很大的影響,所以在想說醫療在救人的同時,一定要讓孩子心理創傷嗎?我到美國波士頓兒童醫院就看到他們有一種專業,稱之為「兒童醫療輔導師」,是屬於「兒童友善醫療」的一部分,從孩子與家長的角度出發,去幫助他們面對醫療中的困難過程。

除了兒童醫療輔導以外,也包括藝術治療、音樂治療、舞蹈治療,還有心理師、社工師等等,一起來幫忙孩子與家庭。在思考小孩子面對醫療時會害怕,我們該怎麼樣向孩子解釋?在國外專業分工的更細微精緻,在歐美國家會讓醫療人員專心治療孩子的疾病,心理專業人員去輔導孩子的心理狀態,所以就不會發生缺乏對孩子與家庭的心理輔導與支持,導致孩子可能因為醫療過程所導致的心理創傷,或者在醫療的過程中讓孩子整個個性完全改變。就如同我去美國波士頓兒童醫院,我發現他們不只專業細緻分工,連醫療環境都是為孩子療癒而設計,希望我們台灣也可以有,所以在台大兒童醫院興建時也做了很多努力,讓兒童醫療環境可以不一樣,可以更對兒童友善。(未完,待續)

張天泰(Knight)
曾任國小,國高中老師,報社記者,大學講師。 現為媒體行銷人員, 喜歡小孩,相信夢想, 夢想是借助跨國企業的力量,去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