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兒童醫療的守護天使(7) ——台大醫院兒童加護病房主治醫師呂立專訪

文/張天泰 (Knight)
台灣兒童醫院的全面性與完整性需要政府經費的長期支持

Q9:尋求經費來支持台灣兒童醫院保持在治療上全面性與完整性,是非常大的挑戰,呂醫師是如何度過這樣的難關?

呂醫師答:
目前台灣兒童醫院的完整性,我還是覺得很脆弱,而現在支持兒童醫院的獨立預算是處於一毛錢也沒有的狀態,所以現在是依附在台大醫院之下的系統所給的,但也是依照小兒科的標準給的,有時候經費太少無法為孩子做事,會覺得很痛苦。現在策略是先把小兒科擴大一點,然後再跟外科做一點結合,要去爭取資源給兒童醫療發展與使用。我們在台灣兒童醫院要如何發展,如何培育更多兒童專屬次專科的照顧,兒童需要的特殊部門與環境,與兒童身心家庭支持,真正發揮兒童醫院照顧兒童的力量,是很重要的事情。所以在國外會有兒童友善醫療、兒少保護醫療,兒童安寧緩和醫療,兒童在宅醫療,兒童轉診醫療等等,我們還有許多要努力的方向。

兒童安寧面對最很大的困難是,因為小孩的死亡人數少,雖然僅占台灣每年死亡人數約百分之一,但是這個影響是很大的,所以目前世界各國都有從兒童安寧緩和這個角度去做,然後兒童在宅醫療也是很重要,好不容易把孩子照顧好了,但回家就惡化,這對照顧者是很大的挑戰,現在開始有成人一直在做,兒童也需要。所以兒童醫療要努力的地方還有很多。(未完,待續)

張天泰(Knight)
曾任國小,國高中老師,報社記者,大學講師。 現為媒體行銷人員, 喜歡小孩,相信夢想, 夢想是借助跨國企業的力量,去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