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兒童醫療的守護天使(9) ——台大醫院兒童加護病房主治醫師呂立專訪

文/張天泰 (Knight)
Q11:和呂醫師接觸過程中,看到也聽到呂醫師屢屢提到「對孩子好的做就對了」,但在現實中遇到很多困難、很多挫折,但呂醫師都不曾抱怨,而是繼續保持熱情的去實踐理念,故想請問您,是什麼樣的生命經驗,讓您有這樣強大的信念要給台灣孩子最好的?

呂醫師答:
我小時候是貧困家庭,可能和大部分台大醫師的出身不一樣,不是那麼有錢,我家沒有車,甚至常常發生一些錢繳不出來的困境,例如房租沒繳就被趕出去的窘境,當時就找一個小旅館待著,靠親戚接濟這樣子,生活在這種困苦的環境下,可能會出現極端,一種變的很愛錢,但是我當時想到的是在那時的情境下我都可以生活,錢其實沒有這麼重要,夠活就好,所以其實公家醫院的薪水不高。為什麼可以撐過來這段生活? 我想是我喜歡看勵志的書,鼓勵自己正向面對,覺得愛和關懷很重要。

有一本書影響我很大的是李奧.巴斯卡力的《愛.生活與學習》,讓我繼續相信人性本善,就算看了這麼多虐待兒童的事情,可是我覺得你從他的生命歷程觀點來看,其實很多人也是活得很辛苦,小時候受虐後,長大常常會繼續傷害別人,霸凌別人,冤冤相報何時了? 依靠這些正向力量,度過最困難的時間,讓這些惡性循環解開,改為良性成長,鼓勵我走下去,所以看到這些小孩子遇到困難時,我想運用愛與關懷的力量會帶來正向改變,也許無法馬上解決所有事情,但是一定會讓社會越來越好。

台灣兒童醫院需要學習外國好的經驗,國際化更要本土化。

Q12:呂醫師持續進修與參訪先進國家的兒童醫院,且遍及歐、美、亞、澳四大洲,想和您請教,呂醫師認為哪一國的經驗最值得台灣學習仿效,能否分享給台灣的讀者?

呂醫師答:
出國有機會時,會多看看各國的兒童醫院的醫療照顧與制度,其中我在波士頓兒童醫院進修兩年的經驗,觀察到許多制度與照顧模式,給我許多啟發,有機會比較深入去研究波士頓兒童醫院的制度如何進行,如何解決面對的問題,學到的東西很多,但同時我覺得是需要將國外經驗本土化,才能真正符合台灣在地需求,好好幫助孩子。例如台灣當初推動小丑醫生(紅鼻子醫生計畫)時,我幫忙促成與參與,先來病房多了解與觀察,才開始跟病童與家長互動,非常順利開啟這樣的照顧之路。

我認為直接把外國做法搬過來不一定會適合,而且我們有很多體系制度和國外不一樣,因此理念上可以參考,但是如何才適合我們台灣,可以去討論、去琢磨找出自己的道路,尤其像是兒童友善醫療,醫院沒有正式職缺與資源,經費只能靠募款,很不穩定,所以如何長期耕耘,繼續實施,而且運轉得很好是很重要。才能真正改變我們孩子成長的路與正向影響台灣社會。(未完,待續)

張天泰(Knight)
曾任國小,國高中老師,報社記者,大學講師。 現為媒體行銷人員, 喜歡小孩,相信夢想, 夢想是借助跨國企業的力量,去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