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兒童醫療的守護天使(10) ——台大醫院兒童加護病房主治醫師呂立專訪

文/張天泰 (Knight)
鼓勵年輕人的一句話:學習照亮黑暗的蠟燭精神

Q13:請問呂醫師有任何話,可以鼓勵目前像您一樣,在台灣各領域為善念、愛心與對的理念等價值持續行動,持續向前行的年輕人嗎?

呂醫師答:
每一個人就像蠟燭,如果你在黑暗點一個蠟燭,那個四周圍都會亮起來,如果我們真正可以做的事,可以一個接一個傳下去,讓很多地方都可點起蠟燭,那麼很多地方就不會黑暗。 但蠟燭不能一下子燒光,一定要照顧自己,穩紮穩打,延續光亮的生命。

Q14: 蠟燭的火面對其他打擊者的干擾,如何堅持走下去?

呂醫師答:
第一個常常直接面對風雨,所以有時候遇到強風暴雨,我會選擇慢一點,調適一下,不是完全消失,而是尋找其他可推動的地方繼續前進,我認為無法完全逆勢而行,但我們可以慢慢種下種子、繼續倡導努力,繼續向前走,期待開花結果。

Q15:聽您的回答,比較令我反覆思考的是,呂醫師不會選擇正面衝突,而是慢下來,調整一下?

呂醫師答:
因為這樣的工作我做了十幾年了,我不是天生就很有勢力的人,或者有什麼權位可以呼風喚雨,但我們努力為這些孩子爭取權益,一直到現在,也被社會大眾開始注意到了,這需要機運,這需要努力,但我們必須先把自己準備好,等機運來時,就可以順勢而行,就會讓兒少保護、兒童安寧、兒童友善醫療等議題在台灣發芽,長成大樹,照顧台灣每一個有需要的孩子,也讓台灣社會正向改變,不斷向前邁進。(全文完)

張天泰(Knight)
曾任國小,國高中老師,報社記者,大學講師。 現為媒體行銷人員, 喜歡小孩,相信夢想, 夢想是借助跨國企業的力量,去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