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追憶張春興老師(1927/12~2014/11/24)

文/鄭勝耀(國立中正大學教育所教授)

"Better than a thousand days of diligent study is one day with a great teacher."
「唯一能比一千天勤奮學習更棒的事情,便是能和一位偉大的老師相處一天」


從沒修過張春興老師一節課,卻因為1999年有機會跟張老師一起到香港發表文章而開始結下師生緣,再加上從我2004年回國服務開始,不但幫張老師校對教育心理學的文稿及協助製作教育心理學三化取向的ppt,而且之前每次到台北開會,一有機會都會陪張老師一起在台大的操場上走個幾圈,一方面聽取老師對我最近研究的建議,一方面也聆聽老師對當前教育的省思與批判,最後通常也會與師母一起用餐。

老師與師母對勝耀的家庭也相當關心,所以,澤澤也見過師公幾次。張老師總是提醒我: 「孩子就是孩子,孩子也不是你,你唯一能做的事就是體諒與包容」,看到澤澤偶爾的調皮,張老師也總以張爺爺的口氣,溫柔的說:「天真可愛!」也不忘提點我:「勝耀,別太急!」

時值教師節前後,張老師鮮明的形象又再次浮現在眼前,總是希望還有機會再跟著老師一起散步在台大的操場!聽老師用爽朗的聲音對我懇切地叮嚀與提醒,告訴我說:「學問是蹲馬步的工作,像張老師自己80歲的時候,還每天讀書與寫作11小時」,所以張老師也總是問我說:「勝耀,你昨天讀書幾小時?」也像他寫在我碩士畢業論文中的一段話:「 學問有道,在學『問』;讀書無奇,唯讀『書』!」

我始終深信有種師生關係不但不會隨時空而消逝,反而會越濃淳越香。我會謹記張老師對我的期許:「勝耀!讓這個世界因為你的曾經存在,變得更好!」希望可以再次告訴張老師,能夠成為您的學生,是我最大的幸福!也希望這些年我在教育界的努力,不會讓您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