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共軍2020攻台? 專家:自取滅亡

中國異議人士王中義分析,中共的軍事能力不如外界想像,基本沒有對外作戰能力。圖為中共遼寧號航母。(中央社資料照)
中國異議人士王中義分析,中共的軍事能力不如外界想像,基本沒有對外作戰能力。圖為中共遼寧號航母。(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美國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中國問題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稱取得中共解放軍機密文件,內容指出中共已擬定2020年攻台計畫,將採3大階段攻台,他更分析這將引發美中之間的大戰。不過有專家認為,解放軍攻台的機率較低,但會以武力「威嚇」台灣,而台灣真正需要擔心的是中共的統戰議題。

易思安在新書《中國的侵略威脅》中披露中共解放軍已擬訂「聯合奪島」行動計畫,內容指出解放軍擬在2020年時,派出40萬大軍,採三大階段攻打台灣,分別是封鎖與轟炸、兩棲登陸,以及地面作戰。書中稱,共軍會以速度戰的方式,使得台灣與美國來不及部署武力防禦,讓台灣政府選擇投降。

書中指出,中共現階段已在逐漸削弱台灣,以清除攻打台灣的阻礙,所採用的手段包括:心理戰、法律戰、外交、宣傳、媒體戰、訊息戰等。

台灣總統府表示,對於學術研究的相關出版品,府方沒有評論;引用資料來源的可信度也無評論。中國的軍事動態國防部均有嚴密監控,國安單位也都有掌握相關情勢,在部署、整備等措施都確實到位,可確保我國家安全無虞,望民眾放心。

專家:共軍對外作戰意願不高

「共軍幾乎每年都稱要打台灣」,長期關注中國問題的中國異議人士王中義認為,共軍放話的成分不低,恐是政治層面上的操作,目的是希望用威嚇的方式,提振共軍自身士氣,對外則是打心理戰,以獲取更多談判籌碼,包括中、美協議上的讓步等。

王中義分析,中共的軍事能力不如外界想像,原因包括:現階段共軍內部存在體制性的賄賂、貪腐等問題,正遭當局整肅中,因此士氣低迷。加上一胎化政策影響,共軍的組成多是獨生子女,實際參戰意願並不高。

他提出另一大問題,在中共眼裡,共軍的存在意義是為了鞏固政權,鎮壓國內人民,同時壓制軍隊內部可能出現的叛亂現象,但這要犧牲相當程度戰力。

「日前中印衝突時,中印雙方對峙多時,共軍也沒有採取實際行動,中共只是在喊話之餘,與印度展開談判。」王中義說,「現在的中共沒有對外作戰能力,對國內之所以強硬,是因為面對的是一般平民。」

統戰已是國安問題

「共軍對外作戰是自取滅亡,但共產意識的入侵才是不能掉以輕心的議題」,他說,中共對台統戰手法包括:用意識形態侵蝕台灣政黨、與台灣黑道掛鉤、赤化台灣媒體、收買台商等,目的是蠶食台灣民主體制,達成不費一兵一卒控制台灣社會。

他說,「統戰對台灣的破壞力,甚至大於真正的戰爭,已是嚴重國安問題,台灣應多深入了解中共,才能避免誤觸它所設下的圈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