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45萬人之證言-咖啡物語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法國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之主持人MARK.J.GUNTER,為考證咖啡和死亡之關係,以歐洲10國的市民為對象進行探訪及研究工作。這10國為丹麥、法國、德國、希臘、義大利、荷蘭、挪威、西班牙、瑞典、英國市民,選35歲以上,總數45萬1,743人(男性13萬662人、女性32萬1,081人)在調查當中蒐集了學歷、吸菸、飲酒等習慣、運動量等相關數據,並依照國別,以生活習慣將其分類為四組人,以完全不喝咖啡到喝最多的人用四級來區分,以喝最多的人一天分的「中央值」,男性為855ml,女性為684ml。

在16.4年的追蹤調查當中,有4萬1,693人死亡,其中男性1萬8,302人、女性2萬3,391人,當中患有癌症者有1萬8,003人,有9,106人患心臟循環疾病,2,380人患腦血管疾病,3,536人患心肌梗塞症,1,213人患消化器疾病,1,589人患呼吸器疾病,1,571人得外傷性之死亡,418人以自殺身故。

根據該調查,將咖啡喝最多的人和完全不喝咖啡的人做比較,其死亡風險總死亡人數為:喝最多的男性會下降12%、女性則下降7%;至於消化性疾病患者當中,咖啡喝最多的人,其風險下降率男性為59%、女性會下降40%,依上述的調查,歐洲人在一日之攝取量,每增一杯其風險男性會下降23%、女性會下降14%,總體來說,有關消化器當中肝臟疾患者喝最多的人,其風險會下降約80%,且患肝硬化的機率風險也會下降79%,患肝臟癌的機率風險,也比完全不喝咖啡的人下降約40%。

在2015年12月九州地方的一位20幾歲之男性,除了喝咖啡以外,也吃了含咖啡因之食品及飲料,致咖啡因中毒而死亡。經解剖後由福岡大學之醫學部發表指出,該死亡之男性自一年前就在深夜的營業店服務,為了驅散睡意即開始喝提神飲料,幾乎天天攝取咖啡因,且所謂的「清涼飲料」非常容易上癮,解剖的結果即是「急性咖啡因中毒」。在日本有關咖啡因之標示至目前尚無規定,然而有關此方面之規定,加拿大之保健省則規定健康成人攝入一天的咖啡因量為400ml以下,由加國之報告看出來,琦玉縣醫科大學之野田光彥教授,建議國家厚生省該對市售的咖啡加以限制,規定一天3~4杯以下,以免喝習慣的人不斷續杯,招致咖啡中毒。

咖啡對於人體有相當積極的幫助,只要不過分,不但可提振精神,更能集中注意力,但如果攝取過多,反而會讓神情不安、甚至焦躁,血脈加快而會引發心律不整之現象,咖啡喝多了雖有利尿作用,但也要小心鈣質容易流失。

巴西最長壽的曼婷阿嬤活到了114歲,她在生前說她最喜歡「喝咖啡」和「吃魚」,真的是有她的道理在吧!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