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鹽水泡腳好處多 驅感冒補元氣

鹽水泡腳好處多(fotolia)
鹽水泡腳好處多(fotolia)

文/記者周慧心
日常的保健養生,泡腳就是一個很好的養生方法,在家泡腳養生既方便又簡單。大家都知道熱水泡腳有很多好處,實際上,在水中放些食鹽,效果更佳。中醫認為,鹽其性味鹹寒,有清熱、解毒、涼血、潤燥、滋陰、通便、止吐等作用。 

鹽水泡腳的好處

1.治腳氣:食鹽有殺毒除菌功效,把食鹽放入熱水中,利用水中熱力,皮膚可以更好地吸收鹽水的殺毒除菌成分,有助於治療腳氣。

2.去角質:食鹽有去角質的作用,所以把食鹽放入熱水中進行泡腳,就可以利用熱水中的熱力增強去角質的作用。

3.補腎:人體腳部離心臟是最遠的,所以血液供應非常少,而鹽水泡腳,可以讓鹽水的有效成分進入腎和心臟,並且促進血液循環,達到補腎的好處。

4.治感冒:鹽水泡腳促進血液循環,去除足部的寒氣,有助治療感冒。

5.助眠抗衰老:經常用鹽水泡腳,再配以按摩湧泉等穴位,能促進局部血液循環,使頭腦感到輕鬆,有助睡眠抗衰老。 

最佳泡腳時間

一般晚上9點左右泡腳最好,因為此時是腎經氣血比較衰弱的時間,在此時泡腳,身體熱量增加後,體內血管會擴張,有利於活血,從而促進體內血液循環。同時,白天緊張了一天的神經及勞累的腎臟,都可以通過泡腳在此時得到徹底放鬆和調節,人也會因此感到舒適。 

泡腳方法

用鹽水泡腳的方法是在半盆熱水中加入1匙鹽即可。水溫從30℃左右逐漸升高到50℃左右;洗泡30分鐘即可,浸泡時最好雙腳相互搓擦,如此更有利於舒筋活絡,加速血液循環。如果腳部有傷口,應暫緩進行鹽水泡腳。

專家建議,如果泡完腳後,再適當做幾分鐘足底按摩,對身體的血液循環更好,臟腑器官也能得到更進一步的調節。泡腳後建議不再進行其他活動,隔數分鐘即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