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斥孫政才 內容罕見曝光

【記者方曉/報導】9月30日晚,中共喉舌新華社公布對孫政才的雙開通報,指孫政才的罪名包括毫無理想信念、嚴重踐踏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等六宗罪。當日大約3個小時之後,新華社罕有地再次發稿,把原版中的「毫無理想信念」,改為「動搖理想信念」,把「嚴重踐踏」,改為「嚴重違反」。

10月4日,自由亞洲電台評論員高新的文章披露,他在中國大陸的記者朋友傳達的訊息是,原始版的通報內容中使用的「毫無理想信念」幾個字是照抄的習近平在政治局會議上痛批孫政才的原話,而「嚴重踐踏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一句也基本是習近平的原話。

海外政論家陳破空日前在一場研討會上說,孫政才應該是參與了或圖謀了某種形式的政變——反習勢力集結,他們推孫政才為龍頭,讓習近平與其決一死戰。這與過去五年不斷流傳的政變、軍變、暗殺、謀殺等等陰謀完全相關。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孫政才被視為江派隔代指定的總理接班人,他之所以能被火箭式的提拔,起主要作用的就是曾慶紅。習近平拿下孫政才,等於是廢掉了曾慶紅的一張底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