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處理統促黨 政黨法拚三讀

中共對台灣的統戰手法中,包含著與台灣黑道勾結以禍亂台灣社會的選項。(Getty Images)
中共對台灣的統戰手法中,包含著與台灣黑道勾結以禍亂台灣社會的選項。(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蕭軒/綜合報導】日前台大濺血事件,暴露出中共對台灣的統戰手法中,包含著與台灣黑道勾結以禍亂台灣社會的選項;加上白狼率領、高舉中共五星旗的統促黨頻傳暴力事件,民進黨立委也於立院總質詢時,向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出需管理這些幫派行動,賴清德則承諾,會積極處理。

民進黨團內政政策小組召集人趙天麟表示,《政黨法》草案已完成初審,朝野協商有共識即能繼續推進,將在本會期力拚三讀通過。

針對統促黨議題,趙天麟說,本週五就會針對「假政黨之名、行幫派滋事之實」納入討論範圍,並將在黨團內部凝聚共識。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可依《人民團體法》對統促黨的資金進行調查,檢視其是否有暴力或黑道介入,毋需經過《政黨法》,但他也樂見未來有更明確的規範。

台大濺血事件 律師:依法處理是關鍵

對於台大濺血事件背後的黑道介入問題,人權律師邱晃泉認為,「一個進步社會的國家政府與政黨,是不會選擇與黑道站在一邊,中共常年習慣用暴力壓制人民,但他錯估黑道與暴力在正常自由社會裡,不具任何效力,只會加深民眾對施暴者的反感。」

邱晃泉說,中國人講「以德服人,心悅誠服,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中共使用黑道與暴力,只會讓台灣人民漸行漸遠。

進步國家的政府通常不想與黑道掛勾,邱晃泉分析指出,中共善於使用暴力壓制人民,發展背景裡曾使用許多見不得人的暴力、謊言等手法,本質是流氓組織,因此選擇與黑道掛勾,也不是沒有道理。

「但諷刺的是,中共嚴密控制中國的黑道發展,但卻利用台灣的民主社會、利用黑道在這裡存活,搞破壞與統戰」,邱晃泉說,「但中共錯估台灣是民主社會,台灣社會一切公開透明,不管是愛同會還是統促黨,使用黑道與暴力的力量,各界都不想與這些組織為伍。」

邱晃泉說,台灣雖然有很多缺點,但還是一個法治社會,基本上走法律程序,「如果這些組織只是進行正常遊行,台灣社會是允許的,但不許出現暴力。」

不過若政府不及時處理該起事件,還是會對台灣社會造成負面影響。邱晃泉說,短暫的影響是社會變亂,但若事件不解決,會演變成政治效應,民眾會對執政者失去信心。

倘若沒處理完善,這些團體恐會繼續壯大,有心人士會為了利益向他們靠攏,或是立場相異的團體出現過於偏激的行為,因而出現其他事件,「所以政府依法處理,這還是件相當重要的事情」,邱晃泉說,包括執法者(警察)都必須要有正確認知,對這些黑道勇敢地照法律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