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十一收假 翻牆VPN成伴手禮

中共自7月加強網路封鎖,使VPN無法使用,不少民眾從海外帶VPN回中國。(大紀元合成圖)
中共自7月加強網路封鎖,使VPN無法使用,不少民眾從海外帶VPN回中國。(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中國大陸為期8天的十一長假8日結束,數百萬民眾趁機出國旅遊。受中國虛擬私人網路(VPN)被強制下架影響,今年國人海外掃貨項目多了一個「VPN」伴手禮。與此同時,VPN被封殺之後,通過自由門翻牆的流量明顯增加。

VPN是中國越來越多網友突破當局防火長城、翻牆到境外了解資訊的主要途徑。今年7月初,中共進一步加強對VPN的管制。據中央社報導,一名在中國工作6年的台灣民眾表示,原本使用中國企業提供的VPN在7月突然不能用。他趁長假回到台灣,安裝海外的免費VPN,還把安裝程式放到隨身碟,準備帶回中國分享給朋友。他擔心免費版的無法使用,還花錢買了一款美國公司出品的VPN。

另外,長期被中國網路防火牆封鎖的臉書、推特,在VPN被停用後,有不少用戶的頁面停止更新,但在十一長假期間,不少人的頁面久違地出現新動態。報導認為,這是因為用戶趁出國到「牆外」透氣、更新動態,不然就是親友從海外帶了VPN給他。

中共十九大前,對網路的封殺不斷升級。彭博社今年7月12日報導,中共當局通知三大國營電訊商,要求它們在明年2月1日前,封閉所有個人用戶對VPN的連接。在中國的安卓和蘋果應用商店,也不再允許用戶下載VPN應用。互聯網觀察人士古河表示,中共推出的這些法令,不可能全面封鎖VPN。中共的防火牆其實有很多漏洞,儘管它能夠封鎖一大批,仍然會有很多VPN繼續地、不斷地被開發、傳播。

與此同時,隨著VPN被封殺,通過其他渠道翻牆的人數也增多。據動態網技術人員表示,VPN在中國被封殺之後,很多轉向自由門,自由門翻牆更有效,流量也因此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