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勞動黨黨慶 金正恩熄火未挑釁

【記者黃捷瑄、吳英/綜合報導】今年10月10日是北韓勞動黨72周年黨慶,韓國及美國密切監控北韓是否有任何挑釁舉動。專家分析,未來10天內北韓都可能行動,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時間點是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下簡稱十九大)開議的10月18日。

據CNBC報導,勞動黨黨慶是北韓的國定假日,通常會有閱兵、演說、表演等,今年還可能進行飛彈試射。

美國國防部主管俄國事務的前助理部長、現任大西洋理事會高級研究員法卡斯(Evelyn Farkas)9日分析:「北韓喜歡在重大週年紀念日發射飛彈或進行核試爆。這就是他們運作的方式……10日可能試射飛彈。」

去年10月15日,平壤第七次測試被稱為「舞水端」的中程飛彈,隨後19日又進行另一次測試。

另外,北韓也可能利用中國共產黨大會期間挑釁,以顯示對國際社會的蔑視。北韓此前至少已3次在北京當局有重大事件時挑釁,

美中聯手制裁北韓

十九大是中共最大的政治事件,屆時將決定未來5年的領導層,被視為中國版 《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金正恩的關係「非常糟糕」,法卡斯說:「最近由於大陸與美國聯手同意聯合國制裁北韓,情況更加惡化。」

傳統上中共不願意逼迫平壤,但是在川普的施壓下,北京加大施壓平壤。北京上個月宣布遵守聯合國決議,限制與北韓貿易一些關鍵產品,包括紡織、海產、石油等。大陸銀行也凍結北韓企業及個人帳戶,這些舉措可能激怒北韓。

美防長:將士們須準備好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9日出席美國陸軍協會年會並發表演講。就美軍目前的北韓戰略,他說:「目前仍是外交策略主導,通過經濟制裁,逼迫北韓放棄核武計畫。」

但是未來的局勢誰都無法預料,馬提斯強調,美軍現在要做的就是做好準備,「以確保提供總統所要的軍事選擇」。

川普10月5日和軍方高層及其家屬會面時說,這是「暴風雨之前的平靜」。7日川普又說,對北韓「只有一個辦法能起作用」!但川普沒有透露那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