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加泰隆尼亞擱置獨立 馬德里要求說清楚

普伊格蒙特的言論不僅讓民眾失望,連馬德里當局批評他故意混淆。(AFP)
普伊格蒙特的言論不僅讓民眾失望,連馬德里當局批評他故意混淆。(AFP)

【記者林燕、黃捷瑄/綜合報導】推動加泰隆尼亞獨立的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10日在議會簽署獨立宣言,又說擱置獨立訴求數週、改與馬德里政府談判。一頭霧水的馬德里當局批評普伊格蒙特「故意混淆」,要求他明確是否獨立,中央好決定下一步舉措。

普伊格蒙特10日晚間與其他政治人物簽署了宣布加泰隆尼亞自西班牙獨立的文件。這份名為「加泰隆尼亞議員宣言」的文件稱,加泰隆尼亞恢復其「完整的主權」。

不過普伊格蒙特又表示,他向區議會提議「暫緩宣布獨立」,以便未來數週與馬德里對話。他還強調,加泰隆尼亞議題不是內政和地方性事務,而是「歐洲事務」。

此前媒體報導,普伊格蒙特可能在10日的演說中宣告獨立,擔心政治動盪的大企業紛紛宣布遷至其他地方。雖然普伊格蒙特的緩兵之計解決了迫在眉睫的壓力,可是卻兩面不討好。

首先,獨立派的議員僅有約半數為普伊格蒙特鼓掌,許多議員認為錯失獨立機會。

另一方面,召開內閣緊急會議後,西班牙總理拉荷義11日批評普伊格蒙特「故意混淆」,要求普伊格蒙特確認訴求,政府將根據他的答覆回應,包括直接接管加泰隆尼亞的任何行動。

西班牙《憲法》第155條允許拉荷義終止加泰隆尼亞自治,並直接由馬德里接管。

獨立派面臨內外壓力

事實上,普伊格蒙特演說前便面臨內外壓力,約35萬人8日在加泰隆尼亞首府巴塞隆那集會,表示支持統一。

具有影響力的巴塞隆那市長克勞(Ada Colau)警告,片面宣布獨立傷害「社會凝聚力」。歐盟此前宣布,加泰隆尼亞問題是西班牙內政,等於粉碎普伊格蒙特認為這是「歐洲事務」的說法。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位於西班牙東北部,人口750萬,約占全西班牙總人口的16%,是西班牙最富有地區之一,地區生產總值占西班牙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0%左右。

加泰隆尼亞當局1日強行舉行獨立公投,雖然當局聲稱獲九成贊成票,但反對公投的人士說,絕大多數希望留在西班牙的選民抵制了公投。另有媒體估計,贊成票只有43%。

分析:貓和老鼠遊戲將繼續

英國《每日電訊報》稱,西班牙經濟不景氣進一步加強了加泰隆尼亞獨立的呼聲,當地一些人認為是富裕的巴塞隆那地區支撐著西班牙其他貧困地區的經濟。

英國廣播公司(BBC)評論:「西班牙政府和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之間的『貓和老鼠』遊戲還將繼續。」因為短期內,普伊格蒙特的獨立訴求不會改變,只是「現在給他們時間、打開窗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