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防共軍斬首 國防部:有演練

國防部昨(11)日在立法院表示,今年國軍政軍兵推對「反斬首」科目有進行完整演練。(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防部昨(11)日在立法院表示,今年國軍政軍兵推對「反斬首」科目有進行完整演練。(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美國智庫「2049計畫室」研究員易思安日前在新書中提及,中共研擬「2020年秘密攻台」,引發各界爭議,雖然事後他澄清中共沒有實力和膽量攻打台灣,但也透露共軍內部有份文件,稱不排除對台灣高階領導人及其家屬發動「斬首戰」。對此,國防部11日在立法院表示,今年國軍政軍兵推對「反斬首」科目有進行完整演練,國軍也有設置「反斬首部隊」,且裝備、訓練水準與兵力一直都在提升,要國人放心。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1日邀請國防部長馮世寬進行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表示,國軍過去在江陰要塞之所以垮掉,就是被中共從內部被瓦解,這也是台灣內部當前最嚴重的問題,其中之一就是「斬首」。包括國際間對台灣的評估報告,都曾提到共軍潛伏在台灣內部,要對所謂黨政軍菁英人士進行「斬首行動」。

王定宇強調,台灣在2000年以後,設立「反斬首部隊」,由林口陸戰66旅擔任,另一個營部署在台北市北投,面對中共的滲透破壞或可能進行的「斬首行動」,國軍的反斬首部隊還存不存在?

國防部參謀本部作戰次長姜振中回應,今年的政軍兵推針對這個議題都有做完整的演練與整備,「而且裝備、訓練水準與兵力一直都在提升」;王定宇追問,韓國今年9月才成立一個斬首單位,美軍第一空降特戰隊或75遊騎兵團或海豹特戰部隊也都是斬首部隊,國軍有無自己的斬首部隊?姜振中透露,「有精銳部隊」,且每年都有相關演訓;馮世寬則回說,「保證我們是有的。」

共軍趁美朝開戰攻台? 馮世寬不苟同

另外,北韓近來頻頻飛彈試射、核武試爆,引發東北亞關係緊繃,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質詢時問到,有消息稱北韓若開戰,中共就要趁勢攻打台灣,對於這種言論的感想是什麼?馮世寬直言,「我感觸是中共不會這麼愚蠢,我們更該加強我們的戒備。」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說,短期內北韓議題引發衝突的陰影不會消失,若美國和北韓開戰,或北韓發射飛彈被日本、南韓攔截,國軍會做何準備?馮世寬認為,此時台灣更應該放開眼光,台灣地位的重要性,更該保持兩岸和平,並防衛自己的國土。

江啟臣追問,美國參議院、眾議院皆要求美國國防部評估美國軍艦泊台的可能性,台灣的立場是否支持?若北韓局勢如演變為軍事衝突,台灣有無相關準備?馮世寬回應,美艦泊台要看當時狀況,但他也強調,台灣要保持穩定,軍事上以保衛國土為主。至於美國若要求我國協同作戰,軍方的立場為何?馮表示,這是政治問題,非軍事範疇,他聽命於政治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