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台中建商突發奇想 揪民眾與名畫同框

來當個10秒維納斯吧,誒,西風之神似乎吹不到「迷你維納斯」?(記者謝平平/攝影)
來當個10秒維納斯吧,誒,西風之神似乎吹不到「迷你維納斯」?(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台中好吃好玩的地方多,連帶建商也對基地動起「歪腦筋」,西屯路、弘孝路口就有一處「與世界名畫同框」的圓形招牌,不明顯但十分有趣。走進去一看,許多世界名畫被放大輸出,讓民眾可以借位拍照,假日吸引不少民眾前往拍照打卡。

這處佔地千坪的基地位於西屯路、弘孝路口,之前曾舉辦盛大貨櫃屋藝術季「Open Fun」,成為台中打卡熱點。這次則改放世界名畫,例如《創造亞當》、《蒙娜麗莎》、《維納斯的誕生》、《英仙座解救仙女座》等。精銳建設總經理王碧竣表示,將世界名畫與現代人習慣的打卡結合在一起,讓文化藝術走入生活,一舉雙得。

民眾在走進名畫之際,不妨也細細品味一下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代表作。

精銳建設「Fun未來」基地提供給民眾休憩,成拍照打卡熱點。精銳建設「Fun未來」基地提供給民眾休憩,成拍照打卡熱點。(記者謝平平/攝影)
精銳建設「Fun未來」基地達千坪精銳建設「Fun未來」基地達千坪(記者謝平平/攝影)
啊,恐龍也來亂入名畫《英仙座解救仙女座》啊,恐龍也來亂入名畫《英仙座解救仙女座》(記者謝平平/攝影)

《創造亞當》,米開朗基羅,1512年

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1475~1564年)是義大利文藝復興三傑之一,其雕塑作品《聖殤(又名哀悼基督)》、《大衛》等開創了後世比例與藝術的典範,他同為建築師與詩人,才華橫溢,當時人都認為是神握著他的手雕刻寫詩。

但也因過人的才華,遭忌的米開朗基隆被人打壞鼻子,而位於義大利梵蒂岡的西斯廷教堂(Sistine Chapel)天頂上永垂不朽的濕壁畫《創世紀》亦屬鴻門宴之一。

米開朗基羅身為建築師,卻被教皇邀請製作總面積約1,100平方公尺的大型壁畫,且形狀、位置不一,包括了拱窗的半月形壁面、連接到天頂的斜狀三角形穹隅等;不服輸的米開朗基羅利用4年多的時間,自己獨自躺在高架上作畫,完成了這幅原本要令他出醜卻成為流傳千古的鉅作。

在天頂中央,米開朗基羅以9個主題描述《聖經》中的《創世紀》,《創造亞當》內容為神按照自己的形像造了人,是9幅畫中用色、構圖最出色的一幅。

《維納斯的誕生》,波提且利,1486年

在希臘羅馬神話中,掌管愛與美的維納斯誕生於今日南歐賽普洛斯島的南方。畫中的維納斯站在金色貝殼上,海上湧起許多晶瑩剔透的泡泡,西風之神與太太合力將她吹向岸上,四季女神正拿著一件斗篷,準備為其披上。

畫家波提且利(Sandro Botticelli;1445~1510年)與達文西活躍年代相近,但畫風與創作主題都不相同。

波提且利重視輪廓的優美,具有濃厚的裝飾意味,但構圖不重視空間感,以右方四季女神服裝為例,波提且利相當精細的手法描繪了矢車菊圖案,而女神脖上圍繞了象徵「永恆的愛」桃金孃、腰間則是玫瑰枝葉,似乎不合理,但都與愛情有關。其最為知名的作品就是《春》、《維納斯的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