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王岐山打貪成名 分析:救不了中共

十九大,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去向引起外界關注。(Getty Images)
十九大,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去向引起外界關注。(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陳漢/報導】10月9日,中共中紀委召開了本屆第八次會議(八中全會),也是最後一次的會議;同時,中紀委網站上一個重要的專欄宣布「今天作別」,黨媒罕見以「意味深長」為題向外界傳遞這個訊息。有觀察員分析,這或許意味著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離開中紀委後,該職務在十九大上不再入常。

10月8日,中紀委的專欄「學思踐悟」宣布結束,「今天要同大家作別」。中紀委開會的這天,中紀委網站重點推薦的「學思踐悟」已經編輯成書將出版發行。這個專欄成立3年多,有27個專題,共發表了152篇文章,署名都是「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在這樣的敏感時刻,這個專欄宣布結束。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的新媒體「俠客島」以〈意味深長,中紀委的重磅專欄告別〉為題撰文,指出這個專欄的專題幾乎涵蓋了本屆中央紀委的「大動作」,如何破解現實問題。並強調反腐敗的形勢嚴峻複雜,需要提高到生死存亡的高度進行認識。

文章不僅配上王岐山的單人照片,還強調在過去的5年,對破解「歷史周期律」有了最新的完整思考和論述,「可以清楚讀到王岐山的思考」。並附上王岐山一段話來具體說明。

十九大王岐山的去留問題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北京一位時局觀察員向本報分析,以前中紀委一把手級別很高,是常委之一,現在這樣意味著王岐山即將離開中紀委,而中紀委書記以後在十九大上不再入常。

北京一位紅二代則向本報表示,中紀委以後可能要歸併在監察委下面,現在還在像以前一樣正常運作。而這個專欄是以中紀委網站名義發稿,考慮到以後歸併後有新的形式、新的做法,所以這個專欄就在這一屆中紀委告一段落了。

時事評論員李鑒善分析,「王岐山所做的事情對習近平來講是一個生死攸關的事情。從習近平上台開始就一直處於你死我活的中共高層的權力爭鬥裡面。全靠王岐山搞的強力反腐,習近平才逐步把對手的政治勢力、這些人搞下去,從他們手中收回權力。」而且中共現在圈子裡邊應該說沒有任何一個人還有這個威信、資歷、魄力來替習近平來做這個事情。

而北京時局觀察員華頗則表示,現在十九大人事安排上必須是習近平的意志體現,王岐山可能留下來擔任總理,因為在十八大供給側的經濟政策方面各方權鬥相當激烈,在經濟政策方面,習近平與李克強並不完全意見一致,而王岐山能力超強、作風強硬,他們合作的話可以更緊密,解決此前遺留的問題。

不過李鑒善強調,「王岐山無論去還是留,實際上充其量就是共產黨在中國的統治崩潰的方式和時間的不同而已。王岐山他個人無論做什麼也不可能改變中共要被解體的命運。那麼他可能在裡邊扮演推動中共解體的一個角色,他也可能扮演一個希望為共產黨搞回一些民心、延長它的壽命,但他無論做一個什麼樣的角色,最終的結局也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