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金門月底博弈公投 綠委提刪「博弈條款」

台灣反賭博合法化聯盟、民進黨立委陳曼麗、吳玉琴和吳焜裕昨(12)日召開記者會,重申反對金門設置賭場的堅定立場。(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反賭博合法化聯盟、民進黨立委陳曼麗、吳玉琴和吳焜裕昨(12)日召開記者會,重申反對金門設置賭場的堅定立場。(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金門首次博弈公投將在10月28日舉行,台灣反賭博合法化聯盟、民進黨立委陳曼麗、吳玉琴和吳焜裕12日召開記者會,重申反對金門設置賭場的堅定立場。吳玉琴表示,她們已提案要求廢除《離島建設條例》10條之2的「博弈條款」,避免每3年就要反賭一次,不斷翻擾離島寧靜,希望經濟委員會能盡快排審。

《離島建設條例》10條之2自從2009年1月12日三讀通過後,過去8年多來一共舉辦過3次公投,包括2009年、2016年澎湖都舉行博弈公投,皆闖關失敗;馬祖雖然2012年公投通過,但至今沒有進展。

對於此次公投以「為振興金門經濟,開創金門的前途,您是否贊成設立國際渡假區並於其中開放5%觀光博弈?」為題目,台灣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以往公投題目都沒有誘導性文字,但這次公投卻明顯夾帶誘導性文字,容易讓金門鄉親誤解。

何宗勳引用數據表示,金門賭博犯罪率雖然仍占少數,但連年攀升,去年犯罪件數已占總犯罪件數的2.1%,達23件,較2015年已成長3倍,若博弈公投通過,可能會造成金門犯罪率增加,希望大家不能只看短期利益,而忽視嚴重後果,呼籲金門鄉親能投下反對票。

陳曼麗指出,想開賭場的人都會試圖到離島去遊說,但當地民眾只想擁有安定的生活,一旦賭場進入,當地社會治安、生活就會產生很大的變化;吳玉琴也認為,《離島建設條例》10條之2的「博弈條款」,修法後掀起幾波賭場公投,最大獲利者還是產業的開發,她們已提案刪除該條款,呼籲各黨派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