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道近3年死亡車禍 追撞最多撞護欄居次

交通部指出,2014~2016年間國道死亡事故中,追撞居冠,撞護欄排第二。圖為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交通部指出,2014~2016年間國道死亡事故中,追撞居冠,撞護欄排第二。圖為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近年國道上屢出現因駕駛恍神而撞上護欄等而導致的車禍事件,高公路局長趙興華昨(12)日在立法院交委會上報告時指出,2014~2016年間,國道死亡事故以追撞為最多有66件,但排第2名的撞護欄,近3年件數有增加趨勢共60件,分析是駕駛疲勞等潛在因素所導致。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日邀交通部部長賀陳旦就「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壅塞之分析與改善對策及開放550CC以上紅牌重型機車行駛高速公路」列席報告並備質詢。

趙興華指出,死亡雙故多發生在深夜或清晨時段,深夜時車速超過國道速限20公里以上的比率較高,連續假期時件數更多。

他表示,受傷、財損等事故則比較集中在三大都會區等路段,包括五股、桃園,以及高雄鼎金系統等交流道,時間集中在上下班尖峰時段。他表示,國道事故肇事原因有九成是人為因素,以未保持行車安全間距、變化車道方向不當、未注意前方車輛狀態等為3大肇因。

防二次事故 立委籲修法強制穿反光背心

另外,國道事故發生時,民眾下車放置三角告示牌容易遭來車追撞發生二次事故。交通部統計,近3年國道2次事故共132件,造成42人死亡。

立委黃國書放出一段影片,影片裡共有7名跑者,其中3名跑者穿著反光背心,這3人在150公尺外即可看見,另4名沒穿背心的跑者到30公尺外才可看見。

黃國書建議,交通部半年內修改《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要求汽車上需有符合國家標準的高可見度反光背心,並要求新車得配有此配備。

賀陳旦表示,目前識別號誌有反光功能,但如果加上背心對人有保護,交通部願意朝此方向努力,並鼓勵車商把附上反光背心當作品牌。

至於開放550CC以上大型重型機車行駛國道高速公路,賀陳旦表示,今年8月起開放重機在國3甲、台64線行駛,10月會進行檢核,明年第1季會進行討論,評估未來是否擴大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