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北韓是必須解決的問題

川普(右)重申北韓問題會聽取大家的意見,但最後他將為美國及世界做正確的事。(AFP)
川普(右)重申北韓問題會聽取大家的意見,但最後他將為美國及世界做正確的事。(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三(11日)在白宮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會面時表示,北韓是「必須解決的問題」,他承認自己對北韓的看法與其他人有所不同,但最終,他會為美國做正確的事情。

川普和杜魯道11日就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進行討論,在記者會上,川普就北韓問題表示,他對北韓的態度與其他人可能不太一樣,他會聽取每一個人的意見,但最後,他將為美國及世界「做正確的事」。

川普上週與軍方高層會晤時暗示「暴風雨前的平靜」,外界猜測川普考慮對北韓使用武力。川普11日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被問到這句話所指為何,川普回答,當時他的確想到北韓。

美日韓首度聯合夜訓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11日表示,美、韓、日戰機10日在日本海域附近舉行首次聯合夜間演練。演習期間,2架B-1B槍騎兵轟炸機進行了模擬空地飛彈攻擊,2架韓國F-15K戰鬥機飛越日本海上空,然後飛過朝鮮半島南部。

美國之音報導,首爾特洛伊大學地區安全分析師平克斯頓(Daniel Pinkston)說:「B-1戰機的出航反映韓國要求美國提供更廣泛的威懾保證。韓國已要求在朝鮮半島各地輪調更多的戰略武器,這有助於滿足那項要求。」

平克斯頓認為,值得注意的是韓國出動了F-15戰機護航,這是「因為聯合行動需要得到韓方同意,所以這不代表美國單方面的行動」。

就川普10日與其國安團隊討論應對北韓的選項,平克斯頓認為:「這一定是指,如果北韓即將展開核襲擊,便對其採取先發制人的行動。」

此外,美軍太平洋司令部10日表示,海軍圖森號核動力攻擊潛艇抵達韓國的鎮海軍事基地。

此前韓國及軍事專家預測,北韓可能會在近期北韓的節慶日發射飛彈挑釁,美國海軍也加緊調派軍艦前往半島水域,震懾北韓。

陸公安建議韓國民眾返國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在朝鮮半島情勢升溫之際,韓國外交部12日表示,中國公安部門建議旅居中國大陸的韓國公民應暫時返回韓國。

官員表示,共有5名韓國公民在接到建議後離境,也有其他韓國民眾準備離開。報導中說,韓國駐瀋陽總領事館11日呼籲僑民,提防北韓發起的恐怖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