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仍造核武 美擬宣布伊朗未遵守核協議

川普9月時表示,伊朗核協議是美國最糟糕且最片面的交易。圖為2015年簽署核協議。(Getty Images)
川普9月時表示,伊朗核協議是美國最糟糕且最片面的交易。圖為2015年簽署核協議。(Getty Images)

【記者馬麗/綜合報導】外界預計,美國總統川普將在本週宣布伊朗沒有遵守核協議。屆時美國政府將宣布,這份2015年由當時總統歐巴馬、中、俄、法、德、英和伊朗在維也納簽署的《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CPOA,簡稱伊朗核協議),不符合美國利益。

福斯11日報導,伊朗流亡組織、伊朗全國抵抗委員會(NCRI)發表一份52頁的調查報告認為,伊朗從來沒有停止過發展核武器計畫。

NCRI在華盛頓辦事處副主任亞發紮德(Alireza Jafarzadeh)說:「軍方一直是伊朗核活動的核心。調查越深入,我們越發現伊朗在全面進行核武器化。多年來,這些軍事部門改頭換面、更換名字、地點,進行重組,但是他們的工作和關鍵人物從來不變。」

該組織在報告中說,他們可以「高度確定」伊朗有4個軍事基地,都在從事有關核武器各個方面的項目。

NCRI組織還曾於2002年揭露伊朗的納坦茲鈾濃縮工廠以及在阿拉克的一處重水設施。伊朗當局對此進行否認。川普政府「全力解決伊朗的威脅和惡意行為」

川普9月19日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演說時表示,伊朗核協議「令美國難堪」。川普說:「如果這個協議所提供的最終方向是(容許伊朗)建造核項目,我們就不能遵守它。這是美國目前所進行的談判中最糟糕且最片面的交易。」

在競選期間,川普就承諾要重新談判或者廢棄這份協議,他認為這份協議不僅不能遏制伊朗的核野心,反而可能給伊朗推進核計畫提供保護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