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控管社媒 中共擬進駐董事會

中共對社交媒體影響力越來越擔憂,正討論收購社媒巨頭騰訊、微博等公司股份。(Getty Images)
中共對社交媒體影響力越來越擔憂,正討論收購社媒巨頭騰訊、微博等公司股份。(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中共政府準備收購一些最大的科技公司,包括騰訊、微博和優酷土豆(阿里巴巴的子公司)的股份,並且在公司決策當中發揮直接作用。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的話說,中共網際網路監管機構對於社交媒體的影響力越來越大感到擔憂,正討論收購社媒巨頭騰訊、微博和優酷土豆1%的股份。

雖然中共專制政府已經通過監管對企業施加了巨大影響力,但是加入公司管理層將讓中共可以直接控制擁有數億客戶的創新公司。

一些最大社交媒體公司的商業版圖已經擴張到金融、健保、交通、數據蒐集等行業,這賦予他們更大的影響力。

中國科技公司正在受到越來越大的壓力。監管機構上個月對騰訊、微博和百度進行罰款,說他們發布色情、假新聞和其他被禁內容。在黨媒抨擊騰訊的網路遊戲《王者榮耀》讓青少年上癮之後,該公司股價一天之內下跌4%,市值蒸發140億美元。

中共已經在兩家互聯網初創公司身上試驗所謂的「特別管理股份」。中共監管機構和官媒《人民日報》網站收購了手機新聞平台「一點資訊」和北京鐵血科技股份公司(營運鐵血網)不到2%的股份。

知情人說,作為交換,投資者必須任命一名政府官員到公司的董事會,讓中共政府在公司營運當中有話語權。

共產黨在上世紀50年代沒收了私營公司。在80年代,中共解除了對私營公司的禁令,給予私營公司一定的發展空間,因為它需要讓經濟增長證明其統治合法性。

但近幾年中共在社會中加強了黨的角色,政府干預市場和企業。中共上個月發布文件,鼓勵企業家聽從黨的指導。中共還發起一場在私營公司設立黨支部的運動。

在過去十年,網路科技公司在中國蓬勃發展,隨著科技公司的影響力日增,科技企業家們一方面努力為自己爭取營運空間,一方面要討中共的歡心。

中共在2016年春天開始提出「特別管理股份」的想法。下發的草案建議,政府收購公司1%的股份,以換取政府官員進入董事會。一些人擔憂,政府進入董事會,將危及公司的相對獨立性和創新力。「每家公司最終都不得不這樣做。」一名知情人告訴《華爾街日報》。

知情人說,這些交易可能將為未來的交易提供模式。比如,小型初創公司可能將獲得國營企業的直接投資。而大筆交易將由政府背景的基金完成。對於那些最大的公司,有可能他們將「捐贈」股份給政府或政府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