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爲防媽媽癱瘓 他入名校學醫 22歲發現誤診並發明儀器

爲防媽媽癱瘓 他入名校學醫 22歲發現誤診並發明儀器(網路影片擷圖)
爲防媽媽癱瘓 他入名校學醫 22歲發現誤診並發明儀器(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潔雲/編譯】特納15歲時,媽媽黛比第一次向他透露了自己的一個祕密。其實,媽媽最初看到醫生診斷就想告訴兒子了,但還是決定等他長大點再說,以便他能更好地理解和回應她必須說的話。

黛比(Debbie)是3個孩子的媽媽,一家人住在美國俄亥俄州克利夫蘭。根據醫生的診斷,她終有一天需要坐輪椅。那是在生下特納(Turner Montgomery)不久,她被診斷患有皮肌炎,這是一種進行性的自體免疫性疾病,很有可能最終導致癱瘓。

媽媽將來會癱瘓,這個消息讓特納受到巨大衝擊。在接受ABC新聞採訪時,特納說:「在我生命的15年中,我一直都不知道大多數得她那種病的人到40歲時會離不開輪椅。」由此,他的人生軌跡改變了。

媽媽被診出罹罕病 使特納決定學醫

特納決心要為媽媽找到治療的方法。高中畢業後,他進入了當地一所世界頂級的私立大學——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學習生物醫學工程專業。

參照媽媽的醫療紀錄,特納鍥而不捨地進行鑽研。他是如此刻苦,如今22歲的他,已搜尋過所有他能找到的資料。每一天,他都會花上好幾個小時,就媽媽的案例進行探究、閱讀和深入了解。

特納說:「我是她的兒子,沒有人會像我一樣花那麼多時間研究她的個案。我進入醫療領域就是因為媽媽,也因為這種疾病,我的成長和她的病程同步。」

不過,研究一段時間之後,特納發現有些事情不對頭。

苦學終有成果 發現媽媽被誤診

黛比並沒有得皮肌炎。她的健康確實出了狀況,但只不過是肌肉營養不良症。

給媽媽做出新診斷之後,特納和她的主治醫生見面進行了交流,他們都認同特納的意見。於是,黛比正式獲得了重新診斷。

特納的媽媽對兒子能發現其他醫生的誤診並不驚訝。「他是那種不找到答案不罷休的類型。」黛比感慨說。

發揮所長幫助更多人

他在這一方向上繼續探究,發明了一種特殊的肌電圖儀器,可以用來測量媽媽的大腦向肌肉群發出的電壓。這種儀器能衡量採用理療或其他治療方法,對肌肉力量的改善效果。

欣慰之餘,特納衷心希望他發明的設備能幫到更多的人。不管這個年輕人在醫學研究的路上將走多遠,沒有理由懷疑,他一定可以向著目標快速趨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