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雙胞胎姐姐 擁抱救活妹妹

當姊姊柯瑞爾一靠近布里埃爾時隨即伸出左手摟住了妹妹。(網路影片擷圖)
當姊姊柯瑞爾一靠近布里埃爾時隨即伸出左手摟住了妹妹。(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裴晏/綜合報導】命運的安排是有一定的因緣和定數的,雙胞胎更被視為是命運共同體。22年前美國有對早產兒雙胞胎出生後面臨一生一死的危急狀況,健康的小女嬰靠一個本能的擁抱竟然奇蹟地救了虛弱的小姊妹一命。

1995年10月17日,布里埃爾和柯瑞爾.傑克森(Brielle and Kyrie Jackson)出生於麻州伍斯特市的麻州大學醫學中心。早產12週的兩姊妹體重加起來只有4磅(1.8公斤),媽媽海蒂和爸爸保羅已預知情況危急。

兩個小嬰兒出生後直接被送進保溫箱,她們雖是雙胞胎卻擁有不同的體質。柯瑞爾生命力比較旺盛,出生後的她雖體重過輕,但健康指數卻一天比一天好轉;布里埃爾卻正好相反,一天比一天差,呼吸和心跳越來越差,甚至皮膚顏色已經開始發青發紫;醫生評估狀況很不好,布里埃爾的生命指數一直沒有起色。

看到這對可愛的雙胞胎一起來到人間卻命運大不同,負責照護的護士小姐蓋爾.卡斯帕瑞安(Gayle Kasparian)很不忍心。她很著急布里埃爾的狀況,於是她突發奇想:至少能透過心電感應之類的方式幫布里埃爾加加油、打打氣吧?於是她冒著違反醫院規定被開除的風險,擅自把柯瑞爾抱進了布里埃爾的保育箱。

當蓋爾把柯瑞爾放在布里埃爾身邊時,柯瑞爾立刻伸出左手,圈住了這個虛弱而命在旦夕的姊妹。布里埃爾的心跳立即加快,呼吸也變平穩。這對生死姊妹彼此挽著手臂一起活了下來。

這張照片是當時人剛好在醫院的一位當地媒體的攝影師克里斯.克雷斯托(Chris Christo)拍下的,它被稱為「救命的擁抱」(The Rescue Hug)。全世界有數不清的醫院和婦產科都保存這張照片,它激勵了全世界許多早產兒父母,甚至布里埃爾和柯瑞爾自己也時常上網看看自己當年的故事,藉此鼓勵自己要努力過生活。

人們發現,媽媽和嬰兒、雙胞胎嬰兒彼此之間的身體膚慰是一劑促進健康的強心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