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前司法部長吳愛英 違紀開除黨籍

前中共司法部長吳愛英(左),在位期間曾大與習近平的政策唱反調。(大紀元資料室)
前中共司法部長吳愛英(左),在位期間曾大與習近平的政策唱反調。(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中共前司法部部長吳愛英被當局確認已經落馬,並被開除黨籍。吳愛英被指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提拔起來的首名女司法部長,執掌司法部長達12年。

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10月14日結束當天的通報顯示,吳愛英、孫政才等12名中共中央委員會委員因「嚴重違紀問題」被開除中共黨籍,這是當局首次公開處理吳愛英落馬的消息。

據悉,吳愛英屬江派,在位期間一直配合江派周永康的所謂「維穩政策」打壓律師,並且發生了震驚中外的「709」維權律師大搜捕事件,被外界認為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的「依法治國」大唱反調。

在2012年10月的中共司法部辦公會時,吳愛英還釋放強烈反對廢除勞教制度的信號,而當時已傳出習近平可能要廢除備受外界詬病的勞教制度。

時政評論員陳思敏說,吳愛英反對廢除勞教制度,除了勞教所是司法系統「吃黑錢」的來源之一,同時當年吳愛英不是法科出身,卻出掌司法部,實質就是為了穩住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這兩大系統(勞教系統和監獄系統)。

其實吳愛英早在山東任副省長、副省委書記時,就積極追隨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政策,夥同江派先後兩任山東省委書記吳官正、張高麗一起殘酷迫害法輪功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