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壓力暗藏9大健康殺手

壓力暗藏健康(fotolia)
壓力暗藏健康(fotolia)

文/記者李成俊
適當的壓力有益人體健康,但是長期處於壓力之下,而且讓人深感焦慮、疲憊和不堪負荷時,它對身體造成的危害不容小覷。因此應正視壓力對人體的9大危害,學會正確有效排解,不要讓它成為健康殺手。 

壓力減損腦部功能 

刊載於《生物精神病學》(Biological Psychiatry)雜誌的報告顯示,在經歷離婚或遭解聘的壓力狀態下,會促使頭腦中與情緒、生理功能息息相關的灰白質(gray matter)減少,進而傷及腦部的功能。研究人員警告,這種腦部灰白質的改變,暗示日後衍生精神性疾病的可能性。 

壓力可能縮短壽命 

《PLoS ONE》期刊上的研究認為,工作壓力可能加速老化。研究人員發現工作壓力與端粒(Telomere)縮短之間的關連性。(註:位於染色體末端的端粒長度與壽命長短有關)。《分子精神醫學》(Molecular Psychiatry)雜誌刊登的研究說,曾經歷霸凌、目睹暴力行為或遭成人施暴的兒童,其端粒都比較短,這意味著他們老化速度較快。 

壓力提高心臟病發作風險 

倫敦大學的研究員於《柳葉刀》(Lancet)發表的報告指出,緊繃的工作壓力讓人心臟病發作的風險提高23%。而由聖路加美中心臟研究所(Saint Luke’s Mid America Heart Institute)主導的研究則總結出,不當的壓力使心臟病住院患者在2年內死亡的風險增至42%。 

壓力增加罹患糖尿病風險 

根據《糖尿病醫學》(Diabetic Medicine)期刊上的研究,男性處於長期壓力下易患糖尿病。而發表於《職業病醫學雜誌》(Journal of Occupational Medicine)上的另一項研究則顯示,工作壓力使女性罹患糖尿病風險大增。 

壓力誘發慢性疾病 

刊登於《行為醫學總覽》(Annals of Behavioral Medicine)的研究發現,比起那些輕鬆看待周遭一切的人,每日感受到壓力或易於焦慮者,更可能在10年後罹患慢性疾病。 

壓力讓人容易傷風感冒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刊載的報告說,長期的壓力將削弱人體對發炎反應的抑制能力,讓人更易受到風寒。該期刊上另一篇研究則顯示,壓力會讓感冒症狀更加惡化。 

壓力影響懷孕結果 

《美國流行病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報導,嚴重的壓力會影響懷孕的結果。孕婦若遭受過度壓力,他們懷死胎的風險是身處低壓力女性的2.5倍。 

壓力觸發憂鬱症 

美國國家心理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在一項老鼠實驗中了解到,壓力是造成憂鬱的因素之一。該院神經可塑性主任卡麥隆(Heather Cameron)指出,這項發現與「壓力導致或加速憂鬱症」的假設相吻合。 

壓力易讓毒癮復發 

布朗大學科學家透過研究得知壓力如何讓毒癮發作。研究員發現,只要找出大腦中壓力誘發毒癮的反應部位,就可以阻斷吸毒慾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