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加泰隆尼亞未撤獨立宣示 西班牙下最後通牒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西班牙時間週一(16日)上午10時,是馬德里當局要求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澄清是否宣布加泰隆尼亞獨立的期限,結果普伊格蒙特只在期限前發了一封公開信,要求展開對話,馬德里隨後回應,如果普伊格蒙特19日早上10時前沒有撤回獨立宣示,中央政府將直接接管加泰隆尼亞。

普伊格蒙特10月1日舉行公投後騎虎難下,統一派抵制公投,歐盟也拒絕承認投票的效力,最後他簽署了獨立宣言,但又稱暫緩宣布獨立,要求與馬德里談判。

西班牙總理拉荷義開出16日的期限,要求普伊格蒙特就是否獨立正式回應,否則任何回覆都被視為確認宣布獨立,為中央接管加泰隆尼亞鋪路。

但普伊格蒙特在公開信仍未直接回覆,反而提出對話要求。西班牙副總理薩恩茲16日表示,如果普伊格蒙特沒有在19日早上10時之前撤回獨立宣示,西班牙政府將直接接管和治理加泰隆尼亞。

她還說,普伊格蒙特提出進行對話的要求「並不可信」,西班牙國會才是可以展開協商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