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十九大登場 紅二代對習喊話 民主是中國唯一出路

旅居美國的紅二代羅宇表示,習近平如果要走回毛澤東那個時代就完了,如果要把中國這條大船引入世界民主大潮,那就有出路了。(AFP)
旅居美國的紅二代羅宇表示,習近平如果要走回毛澤東那個時代就完了,如果要把中國這條大船引入世界民主大潮,那就有出路了。(AFP)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攸關中共未來5年內部權力更迭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十九大)」18日起將於北京登場,屆時將產生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與委員。由於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日前曾宣布,將在十九大上要宣示「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外界關注習近平能否順天意、應民心,釋放讓中國大陸「變天」的訊號。

7月27日,陸媒報導,習近平在全國省部級主要官員專題研討班上表示,十九大上要明確宣示中國未來要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鬥目標。同時要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

旅居美國的紅二代、前中共中央軍委祕書長羅宇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如果習近平十九大上還是宣布要「舉老旗、走老路」,那乾脆就不用宣布了,「如果說要走回毛澤東那個時代,那就完了,如果說要把中國這條大船引入世界民主大潮,那就有出路了。」

「我覺得習近平是聰明人,他不會認為一個專制的政權還能繼續存在下去,所以無論他自己也好、還是中國人民也好,不可能繼續在專制的體制下繼續生存下去,怎麼辦呢?唯一的辦法就是中國民主化」,羅宇強調,唯一就是沒有第二條路可走,否則就是垮台。

羅宇強調,以他對習近平之父習仲勳的認識,相信習近平是有抱負的,否則他也不會在十八大後,高舉反貪腐的大旗,而且習近平在共產黨裡待那麼久,共產黨怎麼腐敗他明白,也知道如果再這麼混下去中國就完蛋了,所以才不願選擇走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巨貪之路。

「但現在是全黨貪腐,他反貪腐等於是在反共產黨」,羅宇說,江澤民派系的勢力就是貪腐的勢力,實際上也就是倒習聯盟,而貪腐勢力在今天的中國共產黨裡面占有絕對優勢,如果把貪腐的高官都關到監獄裡去,那中共官場就沒人了。

雖然要一下從專制走向民主並不容易,但也並非無前例可循。羅宇說,中國要走向民主,風險、困難肯定是有,但已故的台灣前總統蔣經國過去已經走過一遍,當時他所面臨的風險與困難還更大,所以關鍵是習近平有沒有那個決心。他呼籲,習近平若他真希望中國人民更好的話,唯一的路就是讓中國民主化。◇

羅宇小檔案
◎生日:1944年10月18日
◎出生地:中國大陸陝西省延安市子長縣王家坪
◎經歷:
●1988年授大校軍銜
●曾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裝備部航空裝備處處長、前中共中央軍委祕書長
◎特殊事蹟:
●父親羅瑞卿曾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院副總理、解放軍總參謀長等黨、政、軍要職,授中國人民解放軍大將軍階。
●1989年出席法國航空展,因不滿中共六四鎮壓而逾期未歸,1992年被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頒令開除軍籍黨籍。羅宇曾在香港出版回憶錄《告別總參謀部》,透露自己是香港女星狄娜(梁幗馨)的最後一任丈夫。
資料來源:網路整理 記者郭曜榮/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