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老屋展現新生命力 藝術家駐村創作

頭份市藝起入厝,藝術家駐村創作。(苗縣府提供)
頭份市藝起入厝,藝術家駐村創作。(苗縣府提供)

【記者陳文敏 /苗栗報導】苗栗縣頭份市蘆竹里內,紅磚老屋群為最大特色,苗栗縣文化觀光局連續2年申請文化部經費,10月17日上午舉辦「藝起入厝」,邀請國際藝術家駐村,今年以「舊城新顏」為主題,有來自加拿大、法國、日本及台灣的藝術家,進駐蘆竹湳古厝,進行為期1個月的駐村計畫。

駐村計畫包括攝影、插畫、公共藝術、陶瓷創作等領域,讓老屋展現新的生命力。蘆竹湳社區因為青年駐村,以農村培力計畫、申請專案經理人後,開始知名度漸增,讓人想到蘆竹湳就會聯想到青年及藝術,也希望透過國際藝術家到訪,把古厝魅力帶往國際。

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苗栗所擁有的山水風景、傳統工藝、多元族群文化等,無一不是藝術創作最好的靈感來源。邀請國內外藝術家駐村是縣府推動藝文國際交流的第一步,未來希望吸引更多藝術家在苗栗扎根創作,更期待培養苗栗每一位居民成為藝術家,讓藝術在苗栗遍地開花。

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表示,透過藝術家駐村計畫,期勉深化苗栗藝文發展,邀請的藝術家創作媒材相當多元,包含繪畫、影像、陶藝等類別,帶領我們看見苗栗不同面向的美麗。

該五位藝術家的駐村作品,有來自台灣的藝術家唐瑄,她在社區中創作出象徵農村生活的牛、豬、雞等陶藝,作品充滿童趣;彭一航拍攝苗栗通霄秋茂園的人形偶,藉此象徵蘆竹湳傳統古厝注入新生命;來自日本的梶川能一則是運用壓克力彩繪小動物,為社區增添繽紛的色彩;加拿大的Joseph把社區景致轉化為大型紙纖維藝術,與社區風景融合為一;而法國的常易則運用法式鏡頭,創作茶葉的顯微攝影,且拍攝聚落的空拍圖,將聚落風貌凝為永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