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AQI不即時 民團促依空氣盒子升空品旗

台中近5個民間團體與國民黨議員聯合抗議,訴求環保署修改AQI指標。(台中主婦聯盟提供)
台中近5個民間團體與國民黨議員聯合抗議,訴求環保署修改AQI指標。(台中主婦聯盟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

台中5個民間團體17日聯合抗議校園空品旗依據延遲的AQI換色,指控根據移動平均值的「歷史空氣」數據掛旗,無法保護孩子,要求PM2.5小時值超過54 µg/m³以上應掛紅旗,立刻停止戶外體育活動,並訴求環保署修改AQI指標,儘速改用小時平均值警示,或採用美國NowCast的計算方式,呈現接近當下的真實空氣品質。國民黨籍台中市議員李中、黃馨慧、楊正中、沈佑蓮共同出席記者會,聆聽公民團體與市民的訴求並予以回應。
台中近5個民間團體與國民黨議員聯合抗議,訴求環保署修改AQI指標,儘速改用小時平均值警示,或採用美國NowCast的計算方式。台中近5個民間團體與國民黨議員聯合抗議,訴求環保署修改AQI指標,儘速改用小時平均值警示,或採用美國NowCast的計算方式。(台中主婦聯盟提供)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副會長暨爭好氣聯盟發起人許心欣表示,去年底環保署將空品指標改為AQI,PM2.5超過150 µg/m³以上才是紫色。然而,PM2.5、PM10和臭氧都是以最近12小時或8小時的平均值作為AQI的指標,有延遲數小時警示和拉低平均的問題,若清晨霾害飆高,可能到中午或下午才會顯示惡化,但孩子早上照常在學校戶外活動,暴露在高濃度空汙裡,吸入更多毒空氣。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腎臟科主任錢建文醫師表示,目前台中市200多所小學都有空氣盒子監測PM2.5,因此,強烈要求空品旗應以校內空氣盒子之PM2.5數值為優先參考,其次為台中市空品監測網的PM2.5即時地圖,以空品較嚴重的為準,才能即時採取因應措施、保護孩子。

針對主婦聯盟提出的空品監測訴求,台中市政府表示,目前學校戶外活動均依據教育部訂定標準流程進行,空氣品質指標(AQI)更是全國統一標準,由行政院環保署參考美國標準訂定,優點為整合空氣汙染指標(PSI)及PM2.5兩大指標,解決雙指標不易解讀的困擾,沒有放寬標準的問題;空氣盒子則因易受外部環境干擾,加上有故障維護等問題,容易造成誤判,整體空品仍應回歸專業的空品監測站數據,較為客觀。

有關學校戶外活動因應空品的部分,環保局說明,教育部訂有「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因應空氣品質惡化處理措施暨緊急應變作業流程」,再由各縣市教育主管機關配合實施。空品若達紅色等級,環保局也會橫向聯繫教育局,依據應變作業流程適時調整室外課、戶外教學、觀摩活動等地點,調整為室內或延期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