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2018策略科技趨勢 AI將成主戰場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近日發布2018年十大策略科技趨勢預測,人工智慧為基礎、智慧應用程式與分析技術、智慧物件、數位分身、從雲端到邊緣運算、對話式平台、沉浸式體驗、區塊鏈、事件驅動以及持續性的適應風險與信任,將成為下個世代數位商業模式與生態系的基礎。

Gartner副總裁暨傑出分析師David Cearley表示,2018年十大策略科技趨勢與智慧數位網格(Intelligent Digital Mesh)息息相關,智慧數位網格是未來數位商業和生態系的基礎,IT主管必須將這些科技趨勢納入創新策略,否則可能就會輸給將這些因素納入考量的對手。

Gartner表示,十大策略科技趨勢中前3項是探討人工智慧(AI)與機器學習如何滲透所有事物,成為未來5年科技廠商的主要戰場;接下來4項趨勢聚焦在如何整合數位與實體世界,以創造一個沉浸式的數位強化環境;最後3項趨勢則提到隨著越來越多的個人與企業,裝置、內容與服務之間形成連結,業者該如何從中獲益以取得數位商業成果。

Gartner大中華地區資深合夥人龔培元(Michael Kung)指出,所有高科技產業在現階段都應該開始面對、規劃及採用人工智慧技術,清楚定義「智慧」場景和業務層面的影響更為關鍵,不能夠在起跑線等待智慧數位網格的全然成熟,唯有緊跟產業發展的脈動,才能成功在接下來幾年內嶄露頭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