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俞大維故居文資案 文化部籲先開公聽會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北市將於18日審議俞大維故居、山海樓及彰化銀行北門分行等3項涉都更文資案,文化部表示,由於這些案件引發社會高度關注,且文化資產與都市發展可共存共榮,文化部文資局已於13日函文台北市政府,建議台北市政府依「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先召開公聽會或說明會,彙集社會意見,並詳實進行調查研究後,再進行審議。

文化界前輩蔣勳、林懷民、白先勇等日前聯署呼籲保留俞大維故居。文化部指出,俞大維故居是國立台灣大學分配予前校長傅斯年遺孀俞大綵居住。資料顯示,俞大維在擔任國防部長期間均與其妹俞大綵同住。在這段期間,台海爆發八二三炮戰、一江山島戰役等對台灣近代史影響極大的軍事衝突。

俞大維之弟、戲曲專家俞大綱,也定期邀請林懷民、郭小莊、蔣勳、李昂等藝文人士至此處聚會,俞大維故居儼然台北重要的「文化沙龍」,對台灣文化史具有重要意義。而俞大維故居的保存,亦可維護台北市溫州街日式宿舍群的聚落脈絡,連結附近的殷海光故居、梁實秋故居等,形塑重要城市文化地標。

文化部亦指出,彰化銀行北門分行在91年台北市所辦理的文資普查中,即建議指定或登錄,惟後續卻未進行審議,相關問題有待台北市政府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