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腸病毒全身紅疹 疾管署:勿驚慌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17日公佈國內外重要疫情,近期有許多家長反應孩子因感染腸病毒全身長滿紅疹,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鄭皓元說,這是克沙奇A6型常見症狀,嚴重度不高,不必驚慌。腸病毒疫情已趨緩,不過還沒脫離流行期,家長不能輕忽。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近期國內腸病毒疫情仍處於上下波動階段,流行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主,上週腸病毒健保門急診就診人次為1萬6,066人次,雖已緩慢下降當中,但仍未脫離流行期。

鄭皓元指出,近期有臨床醫師觀察到,越來越多小朋友感染腸病毒克沙奇A6型,會出現全身冒出大水泡,或是全身長滿密密麻麻的小紅疹症狀,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家長看到水泡,會將水泡刺破希望快點好,但臨床照護僅需保持乾淨通風、不用覆蓋以清水清洗,就能避免感染導致紅疹蔓延。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監測資料顯示,腸病毒就診人次已連續4周下降,已脫離流行高峰,預估10月底、11月初將脫離流行期,孩子若是出現肌抽躍、抽搐、頭痛、嘔吐、嗜睡、肢體無力等症狀,就應當心是重症徵兆,應盡速就醫。◇